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智能智造引领行业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1 14:17:17
来源:中国畜牧业协会

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智能智造引领行业新动能

字体:

  正值人间五月天,锦官城里花如烟。 2023年5月18-20日,第二十届(2022/2023)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22/2023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畜博会”)在位于成都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办。

  “大”是此次畜博会最大的特色,展馆大、展商多、观众多、活动多、新的科技要素多。蓄积已久的潜能此刻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行业发展的热情与中国西部最大的博览城完美契合,给行业给展商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

  此次展览会,展览面积高达21万平方米,共使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室内15个展馆、室外6个展棚及5000平米露天光地,使用了该馆所有可以用来展览展示的区域,是西博城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畜牧业专业展览,三天累计参观人次达25万余次。同时,本届畜博会“朋友圈”持续扩大,参展商超1500余家,国际展商来自美国、法国、荷兰、加拿大、韩国、新加坡、北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展商比例从往年的15%上升到21%,数字刷新记录。本届展会成为畜博会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展览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产业链最全的超大型国际畜牧专业盛会。

  一、风向标:畜博会积极践行行业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畜牧业博览会(简称畜博会),是由中国畜牧业协会主办的服务于国内外畜牧业及相关行业的大型综合性国际性展览会。服务范围涵盖国内外畜禽生产(种畜禽、商品畜禽养殖)、畜牧业生产资料(饲料、兽药、疫苗、机械、设备及其原材料)、优质畜禽产品(肉、蛋、奶及其产品)、贸易、媒体、技术、信息及生物质能源等畜牧行业全产业链各环节。

  自2003年创办以来,历经20年的发展,畜博会已日益成为国内外畜牧养殖行业了解中国畜牧行业政策、发展、走势的窗口和中国畜牧业走向国际、对接国际畜牧业的优质平台。畜博会不断发展壮大,紧跟时代发展走势,积极践行与国内畜牧行业同生共长、命运与共的行业共同体理念,引领畜牧行业不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征途迈进。

  随着我国畜牧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被广泛应用,智能化养殖将逐渐普及,国内畜牧业发展迎来全新格局。本届畜博会一直走在行业前沿,在传承前面多届畜博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展区规划、重点展示、配套会议、展会服务、互联网应用、乡村振兴新展示等诸多方面进一步创新改进,植入更多体验式功能,实现展商、观众精准对接,提供更加合理、便捷、周到、细致的参展服务,提升展会品质。

  本届展会同期举办若干会议、讲座、活动日等活动,体现了畜博会的综合、全面、价值特性,第七届(2022/2023)全球肉鸡产业研讨会暨第八届中国白羽·黄羽肉鸡产业发展大会、首届中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交流会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论坛、第二届(2023)中国畜牧生物产业发展大会、第二届(2023)中国畜牧业数智化峰会、第二十届(2022/2023)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伏羲杯创新大赛、第三届(2023)中国皮草展等重量级会议以及丰富多彩的各种类型的技术讲座、产品发布会、培训会、活动日等。

  数据统计,本届畜博会有约50场技术交流讲座或新品发布等主题活动,覆盖范围广泛,内容相当丰富,是畜博会的一大亮点。 尊重、沟通、合作、创新是本届畜博会的鲜明特色,这既是畜博会开放包容的姿态,也是畜牧业蓬勃发展的印记。行业的自信与底气,潜力与势头,也都十分鲜明地在畜博会这个最佳载体上得到展现。

  总体来看,本届畜博会从源头到下游末端、从田间到餐桌、从国内到国外、从畜牧业发展到乡村全面振兴……以全产业链形式展现全域畜牧业发展态势,体现了我国畜牧业在时代变局中沉着应对,勇毅前行,不断夯实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以争取率先实现畜牧业的全面现代化。

  二、定盘星:畜博会为畜牧业稳产保供贡献力量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承担保障畜禽产品的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的重任,向来有“定盘星”之喻。党中央对发展畜牧业十分重视,提出要聚焦供给保障安全可靠,贯彻大食物观,向科技要增量、挖潜能、拓边界,全面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当前畜牧业发展仍然要坚持保供为要、绿色引领,围绕“保供、安全、减量、体系”等方面,抓主抓重、落细落小,努力为畜禽食品生产与安全服务,在这方面,畜牧养殖行业既有传统优势,也面临新的挑战。

  本届畜博会全面展示了我国畜牧业这几年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背景下,畜牧业积极奋进,努力适应新的变局,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国畜牧总站杨劲松副站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我国畜牧业总产值已突破4万亿元,约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1/3,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畜牧业生产大国。2022年,我国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达到9,227万吨,其中猪肉占60%,禽蛋产量3,456万吨,增长1.4%,奶类产量达到了4026.5万吨,增长6.6%,肉类和禽蛋产量稳居世界第一,奶类产量居世界第四位,畜牧业总体形势保持良好态势。

  杨劲松指出,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作为畜牧行业重大的综合性展会,一直走在行业的最前沿,招展时尽量囊括畜牧产业全产业链,在展会服务和展会内容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丰富内涵,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二的国际专业畜牧综合盛会,是业界掌握行业发展动向的窗口,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共商开放合作的纽带。

  必须承认,要实现畜牧业稳产保供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我国人口众多,14亿多人每天要消耗70万吨粮食、9.8万吨油、23万吨肉、192万吨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消费结构发生显著变化,肉蛋奶的消费比例将不断上升,人均粮食消费量会持续增加。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不断推进,对畜牧业的稳产保供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畜博会在坚持自有传统优势前提下,进一步围绕大局,贯彻畜牧业稳产保供总值不动摇,展览重在突出稳产保供特点,不但不能少,还应有更大比例来彰显畜博会的“大”平台的强大功能。

 三、信号灯:畜博会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引领行业科技发展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畜牧业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畜牧强国的必由之路,是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关键所在。本届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智慧畜牧愈发凸显其在引领畜牧高质量发展上的核心作用。本届畜博会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我国畜牧业前沿科技和畜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多引领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畜牧业协会始终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在畜博会期间,组织系列观摩团,通过现场观摩、交流,与企业一起寻找问题源头,共商解决之道。如协会组织的智能养殖观摩团先后来到峪口禽业、广州荷德曼、上海科诺、华丽科技、农信互联、科创信达、南商农科、牧原集团、扬翔集团等一批在智慧养殖方面颇有建树的企业参观交流。这些智能化养殖企业代表表示,立足于技术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在畜牧产业智能养殖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一般讲畜牧业的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但本届畜博会主打数字化和智能化,这表现出畜牧业未来的发展走势,也是未来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刘强德说,今年的畜博会有许多企业展示了各自智能化应用的成果和案例,主办单位专门组织了媒体记者和相关参展企业代表走访了几家在智慧畜牧方面做得比较突出的展商企业,同他们进行了交流,分享智慧畜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机遇和应用体会,主要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让未来畜牧业发展更有竞争力,更有变革性。

  智能化、数字化是赋予传统行业腾飞的双翼。以前,数字化转型还是企业的选择题,现在,早已成了企业生存的必答题。这不是危言耸听,未来10年,是传统行业推进数字化的最后10年。因为高效的商业模式和低效的商业模式之间,不存在竞争,只会“逐步取代”。这道必答题,我们养殖行业如何做好,的确值得认真思考。

  本届展会,记者还发现不少养殖企业展台写有低碳健康养殖等口号,他们说,低碳实施起来并不复杂,实际养殖过程中,严格按照规范,加以科技助力,运用智能设备辅助,很自然就可以做到低碳养殖,他们建议今后展会应多增加低碳养殖方面的内容。

  四、助推器:畜博会为全面乡村振兴下好“先手棋”

  畜牧业肩负着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畜牧业,符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的畜牧业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的畜牧业,要想使得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必须构建规模化、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产业链条,搞好产业规划和布局,延伸和扩大产业链,单一的短的产业链无法有效满足畜牧业的健全发展。

  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是见证、实施中国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畜博会成为中国畜牧业发展的见证者。如何下好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促进产业振兴始终是畜博会的办会宗旨,为切实促进产业兴旺,本届畜博会组委会统筹谋划,一以贯之继续免费提供面向“三区三州”、山东沂蒙地区及新疆地区等近40个展位,重点推广当地名优、特色畜禽产品、促进贸易对接,为乡村振兴贡献畜博会的独特力量。

  中国畜牧业协会充分考虑他们的特点,让他们的产业和产品在畜博会上亮相,并专门组织媒体参观报道,给他们利用当下时兴的“带货”等传播销售模式提供方便,打响了这些地区的知名度,有力推动了当地特色优质畜禽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提高了“寓展于兴”的积极性,反响很好,效果明显。

  五、同奔赴:畜博会策使行业加速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高水平的畜牧行业展会提供了绝佳机遇,而且机遇多多,展会上,大家有效沟通,成果分享,机遇共享,延链补链强链,让展会真正成为畜牧行业三产融合、共生共享、齐头并进、规范健全的平台,以畜牧业现代化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让我们畜牧行业抓住一切机遇,在世界畜牧业乃至全球农业的赛道上,逐步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畜博会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一路走来,见证、推动了中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诚然,行业本身的内在发展动力也促使了畜博会不断发展壮大,可以说相互促进,相互成就。随着中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进行,畜博会也必将在更大规模、更高质量上进一步见证、推动中国畜牧业的发展。

  时间和我们都在往前走,一切都不是虚名,一切都不宜浪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是唯一确定性的。畜牧行业是我们置身其中的行业,面对不确定性,逆水行舟奋击楫,顺风扬帆搏潮头,我们畜牧行业广大从业者应积极适应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勇克时艰,团结协作,乘风破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惰者,众善之师也”。

  新的起点,登高远眺,击鼓催征。让我们共同站在新的出发点,秉承行业韧性,担当社会责任,携手共进,为构建畜牧行业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