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01 11:01:01
来源:新华网

新农人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字体:

 

  “目前我们公司年加工丝瓜瓤10万公斤,按一亩地能生产100公斤干丝瓜瓤计算,就可带动丝瓜种植1000余亩。”日前,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江庄村民说,他在当地创办了一家丝瓜瓤产品加工销售公司,目前年销售额已过500万元。

  目前,在安兴镇及周边乡镇,丝瓜种植面积3000多亩,从事丝瓜瓤加工销售产业的人员达3500人以上,产业规模近亿元。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牡丹区鼓励支持在外群众返乡创业就业,新农人越来越多,他们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成为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力量。

  为何选择回到家乡?对于牡丹区沙土镇一位大学生来说,除了心理上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农村独特资源禀赋和广阔发展空间,以及城乡间不断缩小的差距,是吸引他返乡创业的驱动要素。他回到家乡成立了鑫隆箱包公司,目前生产1000多个品种,常年安置当地100余名村民就业。

  近年来,牡丹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出台了系列返乡创业就业政策。加上当地信息技术的发展普及、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多元个性消费方式的形成等多方因素,促进了大学生“跳回农门”,争做新农人。(李磊)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