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给合作社 大田种出好“钱”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6 09:16:04
来源:新华网

土地“托”给合作社 大田种出好“钱”景

字体:

  “三夏”麦收时节,本应是农民群众最为忙碌的时候,但在山东省阳谷县大布乡四都村,最忙的却不是农民,而是村党支部领办的鹏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四都村距离阳谷县城区仅有4公里,村里的青壮年大都选择了进城务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不足。面对这种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张月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从跟随县委组织部外出学习中受到启发,想到了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土地托管的路子。

  说干就干,张月东把村党支部委员、党员、村民代表召集起来几次共商共议,精心谋划土地托管方案,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作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土地托管的好处,发动党员带头签订土地托管合同,积极参加托管的村民很快就达到了236户,托管的土地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

  为把托管来的土地种好管好,四都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鹏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聘请农技专家驻村指导,引进优质良种进行种植,购置播种机、收割机等大型机械十几台套,统一施肥、灌溉、收获、销售,既减轻了群众的劳作之苦,又通过大田经营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

  在大布乡,土地托管并不是只有四都村个案,该乡48个行政村进行了土地托管,全乡累计托管土地达1.2万亩,建立起了“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保底租金收益+二次分红”增收机制,土地托管成为当地发展农业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

  “我们将继续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不动摇,用足用活土地托管政策,通过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走规模化集约经营之路,让‘党建红’成为‘黄土地’增收最鲜明的底色,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大布乡党委书记任立迎表示。(李欣)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