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一特色,村村争鸣促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2 11:30:51
来源:新华网

一村一品一特色,村村争鸣促振兴

字体:

  “我们村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为保障,发挥党支部头雁领航作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力量,带动党群一心为村庄谋发展,大力推进一村一品项目建设,本季度我们治理废弃坑塘2处,计划开展多鱼种立体养殖,增加村集体收入”,阳谷县李台镇西孟楼村党组织书记、镇人大代表孟庆信在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会现场充满信心的介绍。

  阳谷县李台镇党委坚持将一村一品项目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会,各村党支部书记围绕“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村貌”等特色,说成效、讲打算、提问题,各村展现优势的同时,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发展,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活力,打造特色化连片发展的乡村振兴路。

  通过不断发展产业,以特色化做实一村一品。目前多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如“王家巧嫂”西瓜酱豆酿制项目2022年度年产10万斤,产值150万元;莲藕泥鳅共养项目每亩可实现净利润7千元;林下蚯蚓养殖新推广4户,规模逐步扩大。同时,李台镇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为带动,整合现有资源,规划农业产业园。目前位于王申楼村的农业产业园车间已规划完成,面积1500余平方,预计6月底开始建设,前期主要用于辣椒仓储、烘干。

  通过各村抱团合作,以项目化推进跨村联建。力争产业规模化,大力推广辣椒小麦间作套种,根据各村意愿,由王申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技术、市场等服务,或直接参与种植、管理等过程,实现辣椒小麦规模化、机械化间作套种,2022年实现每亩增收1万元,目前已辐射带动武堤口、李台、西孟楼等多个村庄种植。探索“党建引领+合伙人”模式,李台村与新华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结为“合伙人”,发展脱水蔬菜项目,2022年实现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李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还抓住辣椒收获后分拣的时机,将辣椒按照等级分拣、包装,可同时为200余人提供工作岗位,农业产业链不断延长。

  通过整体优化服务,以建强队伍凝聚动能。通过党组织把关推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两代表一委员”为民工作室等阵地,组织志愿者成立“理论宣讲”“助老扶幼”“党员暖心”“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82支,离退休老干部、“五老”志愿者组成“最美夕阳红”服务队,宣传保护金堤河环境,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前,全镇共有350余名志愿者们活跃在人居环境整治、夏收夏种、走访慰问、政策宣传等工作一线,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420次,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动能。(刘阳)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