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深处的故事会:“知行儿童读书节”六一特别活动在滇成功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2 21:38:55
来源:新华网

白云深处的故事会:“知行儿童读书节”六一特别活动在滇成功举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任禹西)嶙峋的山峰、崎岖的山路,阻挡了乡村儿童远行的脚步,但书本能够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带领他们思绪远航,帮助他们阅见大千世界。为培养乡村儿童的阅读素养,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白济汛中心完小杵打分校,举办了“知行儿童读书节”六一特别活动,陪伴小学生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本次活动在南网50Hz、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视界等多平台同步直播,获得了20万人次参与互动点赞。

 创意阅读激发自信和探索欲

  彩云之南,云卷云舒,天空如画,本次活动摘取这份诗意,以“白云深处故事会”作为活动的主题。一位旅居云南的艺术家周周鱼来到了杵打分校,举办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绘画工坊”,她将奇思妙想画在云上,通过画云传递温暖、治愈人心,用创意激发小朋友们探索世界的兴趣。

  阅读不只是阅读,更是看待世界的方式。2022年,“南网知行书屋”推出公益朗读计划——“知行小喇叭”,鼓励同学们自信表达,并通过多种平台分享读书心得,做到读有思考、读有感受。每站读书节会评选出10位“知行小喇叭”,带领大家一起阅读,形成浓厚热爱阅读、争相阅读的学习氛围,以特色活动激发阅读内生动力,以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为当地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恰逢六一儿童节,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也为“小喇叭”们和白济汛中心完小杵打分校的同学们准备了儿童节小礼物,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回忆。

 广义阅读助力塑造品格和人格

  维西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这里生活着无比稀有的雪域精灵滇金丝猴,每年这里的游客70%来自于城市,而杵打分校的孩子们却鲜少知道自己家乡的宝藏。白马雪山保护区的第一批“白马人”肖林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他将自己的自然观察记录《守山》分享给孩子们,希望孩子们从小就培养观察、记录、思考的好习惯。

  奥运冠军、前女排国家队队长魏秋月给孩子们分享了她和排球的故事,她5岁接触排球,16岁进入国家青年女排,21岁就担任了中国女排队长,28岁她和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拿下里约奥运团体金牌,退役之后又攻读了中国体育大学的研究生。她鼓励知行书屋的同学们,学习知识和增强体育锻炼的同时,更要找到自己的热爱和理想!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派驻永安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李绍军的故事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勇气和力量,看到了未来和希望。和大部分在场孩子一样,他小时候家里条件比较困难,高中毕业后他被湖北省一所学校录取,但家里却无法负担他读书的费用。就在他打算放弃学业的时候,2016年,他通过南方电网教育扶贫政策,被云南省电力学校录取,毕业后被分配到云南迪庆供电局维西分局担任供电服务员。如今他回到了家乡永安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助力当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筑牢“文化粮仓”

  推进文化振兴,乡村不能缺位,儿童不能缺席。依托扎实的南网知行书屋建设基础,近年来,“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推动乡村儿童阅读与文化实践活动的深度融合,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本项目。该项目持续推进,将城市的智力、财力、物力转化为定位精准、高效实用的阅读服务能力,改善了乡村校园的阅读空间,提高了乡村教师的阅读指导能力,吸纳了更多具备社会影响力的社会资源参与进来,不仅是有书读,更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乡村儿童的新风尚,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从建设“南网知行书屋”到知行儿童读书节的落地,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勇担使命,不断传递爱的力量。未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国企使命担当,不断提供阅读保障、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推广、做好阅读指导,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带领更多乡村孩子从小小的书屋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