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外卖“满减”成为变相浪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2 09:58:5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别让外卖“满减”成为变相浪费

字体:

  在这个动动手指就能吃遍各色美食的时代,点外卖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据统计,截至2022年年底,国内外卖用户已达5.2亿。然而,随之而来的外卖食品浪费现象也日益严重。起送门槛、满减折扣、外卖红包……如今,外卖平台商家推出了五花八门的活动,意图让消费者“越凑单越省钱”,种种活动也在无形中加剧了食品浪费。(据7月11日《法治日报》报道)

  “满25减5、满35减10、满45减15……”在外卖平台随意点开几家店铺,就能发现各种满减优惠。为了能省钱,消费者点单时往往忙着凑满减:本来只计划买一份15元的炒饭,为了达到20元的满减又点了6元的小份汤;买一份总价23元的炒菜加米饭,但为了凑到25元的满减额,只能再多点一份米饭……而多点的汤、米饭,消费者往往吃不完,剩下的只能扔垃圾桶。

  诚然,外卖商家开展满减等营销活动本无可厚非,但因为额度设置上的“小手段”,消费者常常被诱导多下单。商家一般会按照消费金额由低到高设置不同的优惠档位,买得越多优惠幅度越大,正是在这种诱导下,消费者常常加点了一些原本不必要的食物,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食品浪费。更有甚者,部分外卖商家将满减纯粹当成了营销手段,在设置满减额度时,已经提前将满减部分考虑到了商品售价内,同一款商品线上展示的价格与该店线下商品价格差额很大,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看似借助满减得到的优惠,实际上只是水中捞月,更遑论可能造成的食品浪费。

  当下,用满减优惠来吸引消费者多点单,在外卖行业已司空见惯。很多人认为,相比于“看得见”的餐厅酒楼大餐浪费,因点外卖造成的浪费好像无法与之相比,但如今外卖订单的庞大规模,决定了因外卖造成的食品浪费亦是巨大的数字。

  在整个社会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从道义上还是从法律规范上,抵制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都已成为清晰的社会共识。不管是外卖平台还是商家,都应摒弃“重利轻义”的想法和做法,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相应的营销机制,争做反对食品浪费的参与者,而不是成为食品浪费的“推动者”。而且,外卖平台和商家有能力诱导消费者多点单,也完全有能力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不能仅仅从自身盈利的角度考虑问题,还需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共同朝着更加绿色、节俭的方向发展,这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

  相关部门也应对因外卖满减等造成的食品浪费现象加以规制,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给予警告或处以罚款,对查处的相关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形成震慑,切实纠正食品浪费现象。消费者也应明白,常言说,“买的没有卖的精”,看似省钱的满减,可能到最后并没有得到太多优惠,甚至付出了更多,应常怀“节俭之心”,科学认知营销手段,选择合理绿色消费。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