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孩子从家长的言传身教中收获成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09 21:36:42
来源:新华网

“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孩子从家长的言传身教中收获成长

字体:

  传播立德树人理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通过引导儿童们学习烹饪和家务等劳动教育,以食育人,以德树人,在孩子们的启蒙阶段就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的能力和热情,培养新时代青少年儿童的蓬勃朝气。

  以“围住爱的味道,汇聚成长力量”为主题的2023儿童美食启蒙行动“小围裙”计划第三季火热开展中,该活动目前在抖音已达到5.8亿次播放量,多个参赛作品登上抖音热榜,其中抖音ID名叫“教体育的雷老师”发布作品后获得5.5万的点赞量,2782次转发;抖音ID名叫“SASA的丸子妹”的作品同样也受到网友青睐,获得5.3万的点赞量,7811次转发。

  为此,新华网采访到了“小围裙”计划第三季抖音短视频挑战赛排名前十的达人,听他们分享育儿经验。

  体验

  “新出锅的羊肉串来咯。”

  “在刷油了,馒头也烤好啦。”

  一位不满5岁的孩子正光着脚,一边吆喝一边开心地向围满大人的餐桌走来。

  这是博主“教体育的雷老师”在抖音平台发布的一则视频片段,除了小朋友自己动手做羊肉串以外,还向家长表演了一段才艺。

  “通过孩子去年参加‘小围裙’计划的表现,发现孩子还挺喜欢做饭的,一方面可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与参与感,同时也可以培养孩子独立做事情的行为习惯,锻炼他的独立意识。”爸爸雷先生欣慰地说。

  在体验劳动过程中,孩子收获到的不止快乐感、满足感和成就感,也会亲身体会到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参与

  在博主“SASA的丸子妹”发布的视频中,“爸爸,我可以帮你做饭吗?”“来吧,我教你~”孩子调皮可爱地搬起凳子参与到爸爸做饭当中,简单的父女对话加上通俗易懂的镜头语言备受网友青睐。

  孩子爸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我们第二次参与‘小围裙’计划了,我们家孩子对于做饭、做家务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我们作为家长也尽量身体力行地去教她。”

  作为家长,看到孩子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在眼里,笑在心里。孩子未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父母教的,也希望能够尽早掌握常规的生活技巧和基本技能。孩子爸爸王先生说:“她是一个非常喜欢动手动脑的小孩儿,经常手工制作出一些奇思妙想的东西,包括做一些彩泥的作品、画画等。”

  成长

  “家长作为孩子生活中的第一个老师,主要是还是让家长在孩子面前做一些劳动,比如做饭等家务,家庭之间每个人的关系的相处,以身作则,因为本身孩子的模仿力是相对较强的,说教不如言传身教。”雷昊岩表示。

  父母的行动引领是家庭劳动教育的最好方式。家庭中的劳动教育不能只说教,更多要依靠家庭成员特别是父母的行动引领和表率来对孩子产生影响。

  教育本身不应只局限在课堂上,从课堂走进厨房,拿起锅铲,学着认识柴米油盐,做熟人生第一道菜,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在灶台的烟火气里感受烹饪的快乐,在尝试和挑战中培养自己的胆量,这些都将成为他们成长之路的宝贵财富。

  至于这颗劳动种子是否能在孩子们心中深根发芽,餐桌上的一餐一饭见证着,日常家务中的一举一动彰显着,言传身教的一言一行凝聚着……(李亚)

【纠错】 【责任编辑:钱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