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在一粥一饭中收获实实在在成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4 16:36:20
来源:新华网

“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在一粥一饭中收获实实在在成长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杨登媛) 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新华网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以及娃哈哈、锅圈、今麦郎、钱大妈等企业共同发起2023暑期儿童劳动教育启蒙行动“小围裙”计划第三季。

  截至8月14日,全国有超过12,000名小朋友参加新华网“小围裙”计划第三季挑战赛,抖音平台相关视频播放量突破5.8亿次,有20位小朋友的参赛作品登上抖音热榜。

  新华网采访了心儿(抖音ID:心儿王语涵)和杰西(抖音ID:杰西的秘密花园)2位小朋友,她们以独特的成长故事,诠释了“围住爱的味道·汇聚成长力量”这一活动主题,并展现了劳动教育在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塑造孩子性格和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

  系上小围裙,从一粥一饭中学习

  视频为“小围裙”计划投稿作品(抖音ID:心儿王语涵)

  入伏饺子出伏面,2022年暑假,年仅3岁的心儿第一次穿上小围裙,在妈妈的陪伴下走进厨房。厨房里,心儿学着妈妈的样子洗菜、和馅,认真地把一个个饺子捏成元宝的形状。心儿妈妈回忆道,饺子煮好后心儿骄傲得不行,不仅给奶奶、爸爸都炫耀了个遍,还一直抱着舍不得吃。

  第一次烹饪的成功给了心儿充足的参与感和成就感,也点燃了她劳动的兴趣。心儿妈妈笑着说:“她现在很愿意干洗菜、打鸡蛋这样的活。我一扎围裙,她知道要做饭了,会朝我伸胳膊说:‘做饭需要帮忙吗?拿围裙给我加上呀!’我也通过这件事情认识到,无论做什么事,只要用心在陪伴孩子,孩子都是很开心的。”

  视频为“小围裙”计划投稿作品(抖音ID:心儿王语涵)

  过去的一年中,心儿在妈妈的陪伴下,逐步掌握了洗菜、打鸡蛋等一系列基础烹饪技能。“厨房水槽比较高,她够不到,就自己噔噔噔噔推个小凳子过来。”心儿妈妈说,“像打鸡蛋、倒牛奶、放糖打沫、设置空气炸锅……做布丁的这些步骤,她基本都能自己完成。”

  心儿的成长故事中,妈妈的陪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因为妈妈的鼓励,心儿再一次参加了今年的“小围裙”计划,跟着妈妈学做东北特色小吃饭包儿。心儿妈妈乐道:“她包完就很开心,食欲也很好,小菜叶子包的卷儿一下造了俩。还主动要求给粉丝哥哥姐姐包,邀请让大家一起来造。”

  在劳动中长大

  9岁的杰西平时在学校住读,不仅能独自整理好自己的东西,还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劳动活动。在家的时候,杰西也会主动打扫自己房间的卫生,还不时地做一些甜品和家人分享。“我用酸奶和奥利奥做的冰棒特别好吃!”杰西自豪地说。

  以“小围裙”计划为契机,杰西走进厨房拿起厨具,开始学习新的生活技能。“之前只要求她收拾自己的房间,没有想过让一个孩子去做饭,刀和火太危险了”杰西妈妈说,“现在杰西个子还比较小,拿不动我们大人的厨具,我就给她买了那种儿童专用的。虽然售价会稍微高一些。但食品级的材质,做出来的东西小朋友吃了也安全。”

  视频截取自“小围裙”计划投稿作品(抖音ID:杰西的秘密花园)

  听着油在锅里发出的滋滋声响,杰西和妈妈都不免有些紧张。好在妈妈一直陪在杰西身边,她很快就恢复了镇定,有条不紊地继续烹饪。杰西妈妈说:“其实当时拍的时候,亲眼看着她做饭我还是蛮紧张的。怕她烫着呀,怕她做一半放弃呀。当然也会很好奇,她如果把那碗面好,最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味道,就是很多的期待吧。”

  在大家的期待中,杰西自己做的鸡蛋面终于出锅了!奶奶、妈妈和杰西都表示,杰西第一次做的面特别好吃。这次尝试燃起了杰西的烹饪热情,她表示未来会尝试烹饪更多的菜肴。

  此外,杰西独自烹饪的经历也打动了妈妈,她深刻体会到了劳动对提高孩子动手能力,锻炼孩子独立性的重要作用。她说:“之前只让杰西做她房间的家务,这次做饭算是跨出了她的房间,做了一些厨房的劳动,后面也会试着让她参与一些其他房间的劳动。”

  伴着自信前行

  对于小孩子来说,家务更多地是一种模仿和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真正的劳动。从简单地把东西放回原位到烹饪美食,孩子们通过模仿家长的行为来学习如何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获取生活技能。家长们可以通过家庭劳动分工等方式,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劳动机会,从小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

  不论是烹饪还是整理物品,劳动的足迹终会引导孩子们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他们成长为能够从容、自信面对生活挑战的大人。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