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从兴趣使然到小小美食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25 11:22:15
来源:新华网

“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从兴趣使然到小小美食家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杨登媛) 今年暑假,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新华网联合多个部门和企业共同发起了全新一季的“小围裙”计划。该公益活动倡导孩子们系上“小围裙”亲手烹饪食物,通过烹饪实践引导孩子参与劳动,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

  “小围裙”计划已经连续举办了2年,每一次都能获得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参与人数也不断增多。在抖音平台上,本季“小围裙”计划相关视频的播放量已突破6亿次。新华网采访了12岁的美食博主张颜颜(抖音ID:张颜颜),听她分享2次参加“小围裙”计划的有趣经历和成长感悟。

  兴趣的启蒙

  张颜颜家的厨房总是香味萦绕,充满烟火气息。她骄傲地说:“我全家都会做饭,他们每天给我做的饭都很好吃。”张颜颜妈妈接着说:“我和颜颜爸爸平时工作都很忙,一家人只有周末才能团聚,所以我们每周都会一起准备一桌子菜,和颜颜一起围在桌子旁吃。”

  教育即生活,参与劳动有助于孩子培养良好的劳动意识,掌握基础生活技能。“我们做饭并不会叫颜颜帮忙,她一般都在旁边看我们做,第一次做饭还是因为小学三年级的一次家庭作业。”张颜颜妈妈说,“她看了一眼西红柿鸡蛋面的教程就说会做了,没想到还挺好吃。”张颜颜笑着说:“我没有特意地学习,可能是平时看多了,也可能单纯是天赋使然吧!”

视频为“小围裙”计划投稿作品(抖音ID:张颜颜)

  张颜颜很享受烹饪的过程,自第一次下厨,她便经常浏览各种美食视频,跟着菜谱研究美食。张颜颜妈妈说:“我们对颜颜的教育是比较佛系的,相比于强迫她学‘有用的东西’更加希望她能去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

  家人的引导和支持有助于小朋友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意识。“我第一次用刀用火其实有点害怕,但我家人一直鼓励我,让我试试。”张颜颜说,“后来发现也还挺简单的,他们看我会用了之后也不再限制我(用刀用火烹饪)了。”

  小美食家的诞生

图片选自张颜颜抖音作品(抖音ID:张颜颜)

  “我看过一个小孩子当美食博主,一方面觉得他很厉害,另一方面觉得我也可以,为什么不试试看呢?”张颜颜回忆道,“刚开始在抖音发视频的时候,就是一个人关在厨房研究做菜,然后自己剪辑没有告诉家长我在干什么。后来妈妈在抖音刷到我的视频,才发现我居然成了美食博主,当时他们还挺震惊的。”

  意外发现张颜颜搞的“大事”后,她的姥爷和妈妈就主动承担起了打扫“战场”的工作。张颜颜感慨道:“家里的劳动小标兵还要是我姥爷跟我妈,我平时就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但他们会很努力地帮我打扫做完饭后‘一片狼藉’的厨房。”

视频为新华网《小围裙计划之寻味长沙》第二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2022年暑假,张颜颜第一次参加“小围裙”计划就被评为全国金牌“小围裙”,受邀参加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新华网、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美食夏令营。

  在夏令营中,张颜颜跟着大厨亲手钓虾、洗虾,最后油爆大虾,学到了地道“长沙小龙虾”的做法。张颜颜说:“做油爆的时候看见油喷出来,我其实挺害怕的,但想到第一次用火的经历,我就给自己加油,后来做了一次就发现也没什么。而且这个拿手好菜是真的很好吃,尤其是那个特调的料汁儿,我在北京都没有找到过那种味道。”

  相聚“小围裙” 在劳动中携手成长

  张颜颜的美食分享吸引了数百万网友的关注,截至今日,她在抖音上的粉丝数已突破362 w。然而,在小朋友间“烹饪”着实是一个相对小众的爱好。张颜颜表示,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她参加“小围裙”计划的主要动力,而她也成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3年来“小围裙”计划不仅引导了一批孩子通过烹饪实践参与家庭劳动,还为全国各地的小小美食家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他们可以分享、学习,在劳动中携手成长。

  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小朋友因为兴趣系上“小围裙”,在劳动的过程中获得成长和乐趣,成长为自信、独立的大人。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