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28 15:14:38
来源:新华网

“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李亚)2023年,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新华网联合多个部门和企业共同发起了“小围裙”计划第3季,该公益活动倡导孩子们通过烹饪实践引导孩子参与劳动,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

  截至目前,“小围裙”计划已经连续举办了2季,获得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青睐,参与人数也不断增加,第3季“小围裙”计划播放量在抖音已突破6亿次。多个参赛作品登上抖音热榜。为此,新华网采访了抖音ID名为“鹏叔在等待”的博主,听他分享参与“小围裙”计划的亲身经历和在劳动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与收获。

  走进厨房 在烟火气中锻炼劳动技能

  “暑假挑战,妈妈不在家,不点外卖,自己做饭!”

  “今天我们的食材有西红柿、鸡蛋、青菜、拉面还有罐头......”

  这是韩大鹏的两个女儿喜悦和美好在展示准备做饭要用到的食材,鹏叔在一旁配合着打下手,并协助她们如何做饭。

  视频为“小围裙”计划投稿作品

  不少家长都视厨房为孩子们的“禁地”,严禁他们进入厨房触碰任何炉具、利器等,以免发生意外。韩大鹏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过分的保护,只会阻碍孩子的成长,如果给予正确指导,厨房可以变成培育她们生活自理能力、发挥创意的好地方。同时孩子在学习时能干一些家务的话,可以从干家务的过程中学习到很多,也是一个动脑的过程。”

  走进厨房,迎接孩子们的是热闹忙碌的场景。在灶台上,热油滋滋作响,食材的香气扑鼻而来,孩子们系上小围裙,在烟火气息中开始她们的劳动之旅。这里,在施展烹饪才华的地方,可以感受到劳动带来的收获和满足感,也是一个能够锻炼孩子们自立自强的地方。

 烹饪美食 从实践中体会劳动之美

  “我们先做炒鸡蛋,爸爸,你不会做饭,麻烦帮忙切一下。”韩大鹏的大女儿分工明确地“安排”着,小女儿也没闲着,打鸡蛋的娴熟手法在镜头下展现得一览无余,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大桌美味佳肴就做好了。

  “通过烹饪与营养的劳动实践,孩子们掌握了基本的烹饪方法,不但具备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更是在劳动过程中,感受到一日三餐劳动的辛苦。”韩大鹏说。

  烹饪美食其实是一项需要耐心和技巧的劳动,通过亲自动手去实践,才能真正地体会到其中的美妙与满足,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学会如何处理食材,搭配调料,更多的是让孩子们从中获得成就感和喜悦,还能发现自己的潜力和创造力。

  品烹饪之趣,尝劳动之美。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让孩子们可以学习到烹饪的基本技能,还能够提高他们的独立自主能力,培养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传播正能量 劳动教育赋能孩子成长

  据了解,韩大鹏带娃的教育方式已经吸引了百万网友的关注,目前,在抖音平台上的粉丝量突破了758万。他表示,在他的粉丝群体里很大一部分是宝妈,看到具有正确价值观的内容后,可能会再次地传播,未来会传播更具优质和创新的内容关于孩子教育方面。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赋能成长。对于孩子而言,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自立自强精神也很重要,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堂。让劳动育人取得实效,才能激励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用培育劳动精神,体会劳动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