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用劳动编织和世界的联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30 15:38:13
来源:新华网

“小围裙”计划系列观察:用劳动编织和世界的联结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杨登媛) 新华网“小围裙”计划第三季即将落下帷幕。该公益活动倡导孩子们系上小围裙,通过烹饪实践感受劳动的乐趣,从小培养良好的劳动意识。

  孩子的劳动故事中不仅有成长的契机,也有或惊喜或感动的瞬间。这些点滴串联起孩子的成长足迹,成为每个孩子与众不同的成长故事。与前两季一样,今年的“小围裙”计划也记录了许多温馨有趣的劳动故事。新华网采访了抖音平台ID为“我叫小沝子”的小朋友,描绘她特殊而温暖的成长经历。

  平凡日常 我们在一起

  柴米油盐,一日三餐,家庭生活总伴随着许多琐碎家务。“沝子还小的时候,老人不在身边,只有我跟她爸爸在照顾(孩子),很难兼顾孩子和家务,只能带着她一起(做家务)。”沝子妈妈回忆道,“我们最开始其实没有什么预期,想着她能乖乖陪着就好。后来见她一个人玩儿也无聊,就让她跟着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然而,小孩子做家务,常会不小心“帮倒忙”。“沝子每次择菜都会把菜掰得碎碎的,弄得到处都是。不过她乐在其中,我们看着也觉得很有趣。”沝子妈妈表示,和孩子一起进行家庭劳动,不仅是生活需要,也可以增进亲子感情。沝子在吃到自己做的食物时会对爸爸妈妈说:“我做得真好吃!等我长大了,(独自)给你们做呀!”

视频为“小围裙”计划投稿作品(抖音ID:叫我小沝子)

  沝子妈妈还表示,参与家庭劳动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我们慢慢发现她会主动做一些家务。有时候我没有及时丢垃圾,沝子就会帮我丢掉,然后教我说‘东西用完了就是垃圾,要马上丢掉,不然会有细菌哦!’”

  从小家到大家 通过劳动认识世界

  言传身教总是孩子成长的最佳指引。从贵州山区支教到为儿童福利院做志愿者,多年来,沝子的父母一直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岁那年,沝子表达了想一起去福利院帮忙的愿望。

  

图片选自沝子的抖音作品(抖音ID:叫我小沝子)

  沝子妈妈回忆道,沝子平时非常喜欢吃蛋糕和饼干,觉得能吃点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她就问我:“这些小朋友们也喜欢吃点心吗?”“能不能做一些点心带给福利院的孩子们。”看到沝子主动提出和福利院的小朋友分享她喜欢的东西,我其实还是蛮感动的。

  为了给“不能见面的朋友们”分享她最喜欢的礼物,沝子努力地跟着妈妈学做小饼干。“沝子压的饼干图案不是太浅就是重复,还把脸上搞得全是面粉。”沝子妈妈说,“我记得很清楚,那次饼干刚烤完,还很热的时候,沝子就要拿着吃。我还以为她是贪吃,让她冷凉了再吃。没想到孩子说,她在尝味道,好吃的才能送给小朋友。”

  劳动教育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不仅可以让他们学习、掌握生活技能,还可以帮助他们逐步认识生活,在平凡的日常中,一点点编织起和世界的联结。相信等到孩子们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那一天,良好的劳动素质可以使他们有足够的能力照顾好自己,自由地享受生命,热爱“平凡又独特”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