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13 17:10:06
来源:新华网

第二十四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

字体:

  10月13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

  本届美食节以“新消费、新场景、新体验”为主题,分为开闭幕式、供应链展览、美食展示、会议论坛、技能竞赛、百姓美食嘉年华六大板块20余项活动。

  来自全国各地行业协会代表,餐饮住宿行业、供应链企业代表,烹饪技术和服务大赛裁判及选手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第一天预计有6000多人次参加了美食节的各项活动。

  行业盛会,彰显餐饮产业发展新高度

  中国美食节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性餐饮文化交流活动,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介绍,本届美食节期间,举办2003中国餐饮业品牌大会、中国餐饮业食品安全和健康营养高峰论坛等6场专业论坛峰会,同步发布《2023中国餐饮业年度调查报告》和2023餐饮业领跑者名单。

  此外,第九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2023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海鲜美食专项赛、2023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中粮皇家粮仓杯-大米美食专项赛三场比赛也同步举办,来自全国200多名烹饪与服务领域高技能人才在现场比拼技艺,角逐“全国技术能手”等最高荣誉。

  美食节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各种玲琅满目、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与宴席展示。本次美食节同期举办第七届中国餐饮业供应链博览会、海洋文化主题宴席以及海洋特色食品和食材展览、中国地标美食展览、鲁菜美食展览等,以“展”聚力、以“会”活城。各类美食展览囊括了中外多个菜系、多种新奇特食材、流行爆品菜等,重点展示地标美食、海洋文化及鲁菜菜品,并设置了胶东地区餐饮主题馆、青岛市餐饮主题馆、西海岸餐饮主题馆等。益海嘉里、中粮集团、东古集团、乔府大院、山东惠发、厦门昭和、宁德百盛水产、北京金鼎厨、台湾牛头牌等多家优秀饭店业和餐饮业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代表参展参会,促成多项合作洽谈。

  百姓节日,惠民促销提升城市烟火气

  中国美食节历来都是烟火气十足,据介绍,本届美食文化节期间将举办首届“地标小吃”百姓美食嘉年华活动,邀请全国各省市区中华老字号和非遗餐饮企业、地标美食(小吃)、民族特色小吃企业、名小吃单品连锁企业、名小吃网红美食爆品等,现场展示小吃历史文化、美食典故和表演制作小吃美食产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餐饮让利促销,让市民百姓边吃边玩边购,得到更多实惠,将美食节真正打造成为一场百姓的盛会。在嘉年华商业广场策划布置了美食嘉年华名小吃聚集区,邀请了全国范围内的中华老字号非遗名小吃、中华名小吃、网红打卡名小吃三大专区体验。其中,来自青岛泊里大集的老苗头特色海鲜烩饼、哈尔滨马迭尔冰棍、淄博烧烤、周真真南昌拌粉等多个展位都受到热捧,让广大游客、青岛和新区居民百姓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品尝到全国各地必须打卡的名小吃品种。

  本次美食文化节以让百姓受益为出发点,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做实做细“消费提振年”,美食嘉年华期间组委会印制消费券,向居民百姓、广大游客和参加美食节的代表进行发放,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突出海洋特色,举办首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

  作为唯一一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海洋文化是西海岸新区发展的底气和特质。美食节期间,同步举办首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首届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期间,特别策划了2023海洋地标美食展示、海洋文化主题宴席展示、海洋特色热销菜品展示等系列活动。邀请全国沿海城市的海洋主题地标美食、海洋文化主题宴席代表性企业和高技能大师前来现场加工制作和展览展示,邀请全国范围内的以销售海洋特色食材、海鲜产品为主的饭店和餐饮企业前来开展海洋特色热销菜品展示。美食节期间,还将发布《2023中国海鲜餐饮品牌发展报告》《地标美食名录》海鲜地标美食、地标名宴等。

  本次美食节在新落成的西海岸嘉年华会展中心举办,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海洋美食文化节永久举办地。本届中国美食节的成功举办,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国际海洋美食金名片发挥积极作用,为扩大消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