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大妈成都区日均上架400斤白湾海椒,丰富市民“菜篮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20 17:02:23
来源:新华网

钱大妈成都区日均上架400斤白湾海椒,丰富市民“菜篮子”

字体:

  “白湾海椒色泽红润,辣而回香,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优质佐料。自从在我们门店上架后,每天都是很快就会被抢购一空。”钱大妈四川省成都市天悦府店的店长表示,白湾海椒非常受消费者欢迎。

 

  作为白湾乡独有的金牌农特产品,白湾海椒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养在深闺无人知”的状态。当地农户表示,白湾海椒是他们已经种植五六十年的品种,一直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但是受困于宣传和技术等因素,白湾海椒的的知名度一直仅限于阿坝州,发展也因此一度陷入困境。

  此次钱大妈组织统一采购,并在成都区域门店统一上架白湾海椒的行为就像一场“及时雨”,为白湾海椒打响在更大区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来了强劲的动力和助推力。

  每季可采摘6次,特色辣椒丰富成都市民菜篮子

  白湾乡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西南部,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这里四季宜人,日照充足,平均海拔2800米。当地农户一直沿袭着家家户户经营“菜园子”的传统习惯。白湾海椒更是“菜园子”中的佼佼者:不同于其他辣椒品种在经历反复育苗五年后品质会出现下滑的情况,白湾海椒几十年仍能保持上等品质和独特风味。

 

  “四川省农科院、省农业特色植物研究院、成都农科院等所有川内的辣椒专家公认我们的白湾海椒是四川最好的海椒。”白湾乡党委书记谢晓林对于白湾海椒的质量非常自豪,“这次能够将白湾海椒摆上钱大妈的货架,终于可以让阿坝州以外的消费者们品尝到这款高品质的辣椒。”

  一般来讲,辣椒每年可种植两季至三季。白湾海椒每年仅种植一季,但是可采摘6次以上,拥有高产量和高产值的优势。白湾乡是水电移民大乡,耕地不能长期种植小麦、青稞等传统作物是客观因素,白湾海椒的优势使其成为白湾乡发展的特色亮点产业。

 

  在了解到白湾乡和白湾海椒的情况之后,钱大妈深入调研白湾海椒的产品优势、发展现状等,并最终决定与当地建立合作关系。目前,钱大妈成都市门店日均上架白湾海椒400斤,积极推动白湾海椒进入成都市场,提升白湾海椒知名度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成都市民的菜篮子。

  “消费者在钱大妈购买白湾海椒,品尝后很愿意复购。”钱大妈成都市品类采购负责人介绍道,“我们的店员也会每天都在钱大妈会员群推送白湾海椒的产地介绍、烹饪方法等小知识,帮助消费者更快更全面地了解白湾海椒。”

  发挥渠道优势,打通白湾海椒产销壁垒

  作为“不卖隔夜肉”理念的创造者和社区生鲜连锁品牌的开拓者,钱大妈成立之初即从新鲜角度重新梳理传统生鲜行业的标准,全面颠覆了传统农产品流通与销售模式,对肉菜市场进行新的定义,将更多特色优质农产品送上市民餐桌。此次携手白湾海椒,也是钱大妈借助其打造产销一体化闭环的经验,为消费者探寻的又一款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农产品。

  “通过全渠道发力,钱大妈以消费帮扶构建的分销体系全线展开,并以‘高价采购,平价卖出’帮助白湾乡当地的农户提高收入水平,也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辣椒的追求。”钱大妈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基于钱大妈门店旺盛的市场需求和稳定的销售体系,拓展白湾海椒的销售市场,并推动白湾海椒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进而实现乡村振兴。”

 

  自创立以来,钱大妈专注于做好“家门口的菜市场”,并利用“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依托乡村振兴的发展指引,钱大妈积极整合、优化自身上下游优势资源及平台,将扶贫助农列入日常采购的重要工作,并深度挖掘帮扶产品的地域特色,结合消费需求精准助产助销农产品,以消费帮扶助力乡村建设提质加速。

  “我们种植白湾海椒坚持以传统劳作、不打农药的方式来保证辣椒的品质。钱大妈始终坚持高标准品控的理念与我们不谋而合。我们双方对优质产品拥有相同的追求,相信在钱大妈的渠道赋能和市场赋能之下,白湾海椒不仅能够走出阿坝州,更可以走向广州、上海等全国市场。”谢晓林对钱大妈与当地的合作充满期望。

 

  “白湾海椒的丰收期是6月到11月。预计产期结束前,我们共计可以帮扶白湾乡农户销售3万斤。钱大妈在重庆市门店也正在计划上架白湾海椒,为嗜好辣味的当地消费者带去这一辣椒精品。” 钱大妈成都区品类采购负责人补充道。

  钱大妈将继续深化与白湾海椒产区的合作,通过扩大采购规模、加强产业链整合、推动科技创新等举措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力量,并携手当地共同探索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的发展道路,提升白湾海椒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乡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