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型蛋白质研究再扩展:与优量乳铁蛋白协同作用,提供更好自护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08 11:16:43
来源:新华网

A2型蛋白质研究再扩展:与优量乳铁蛋白协同作用,提供更好自护力

字体:

  

  近日,在2023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围产医学学术会议(CSPM)上,发布了一项A2型蛋白质牛奶对于幼儿免疫力积极影响影响的研究实证。该项实证研究表明,A2型蛋白质牛奶不仅本身具备提升抗氧化水平,还与优量的乳铁蛋白协同作用,为婴幼儿提供更好的自护力。

  在现代营养科学和健康意识的推动下,A2型蛋白质乳制品已成为市场的新宠。在长达数十年的研究中,国内外学者通过不断的研究,发现A2型蛋白质乳制品的独特性在于其更亲和人体、易消化的结构,对人体的潜在益处更是成为了研究的热点。此次A2型蛋白质,与优量乳铁蛋白协同作用的发现,让A2型蛋白质牛奶再次成为了学界讨论的热点之一。它标志着学者们对A2型蛋白质的研究思路,从此前单个营养成分对人体的作用研究拓展到与关键营养成分协同作用,对于婴幼儿自身免疫、乃至喂养结果的积极影响,进一步突破了研究的边界。  

  (2023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围产医学学术会议)  

  最新研究揭示:A2型蛋白质,与优量乳铁蛋白协同作用,提供更好自护力

  此次A2型蛋白质最新研究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教授等知名专家领衔,主题是关于“补充乳铁蛋白的幼儿配方对于2-3岁幼儿呼吸道感染及腹泻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摄入A2型β-酪蛋白牛奶搭配优量乳铁蛋白,能让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及腹泻问题得到改善,宝宝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或腹泻病程减少23%。

  研究同时发现,A2型蛋白质,和优量乳铁蛋白协同作用,表现出显著的健康效应,有助于帮助儿童变得更强健,更快恢复。国内外多项研究结果已经表明,仅含A2型蛋白质的牛奶能够有效提高对于人体免疫非常重要的“自护因子”——谷胱甘肽GSH的水平,这对于增强抗氧化能力和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至关重要。

  母乳中的β-酪蛋白的类型是A2型的,不含A1型;母乳中天然蕴含的另一重要营养成分——乳铁蛋白对健康的效应也为人熟知,这与本次最新研究对A2型蛋白质,与优量乳铁蛋白协同作用的发现不谋而合。

  谷胱甘肽GSH能帮助保持正常的免疫系统功能,并具有抗氧化作用、整合解毒作用,同时可以保护巯基酶的活性,并维持红细胞膜结构的稳定。研究发现,A2型蛋白质牛奶显著提升抗氧化剂谷胱甘肽GSH水平,而乳铁蛋白可以上调谷胱甘肽GSH活性。A2型蛋白质,与优量乳铁蛋白协同作用,更好地促进免疫保护。

 研以致用:为乳品行业提供新的思路与创新机会

  从1960年代权威科学杂志NATURE(《自然》)上首次发表的奶牛基因变异发现开始,关于牛奶蛋白质的研究已经持续了数十年。这一过程经历了从原理研究、细胞实验、动物实验到临床实验的严谨历程,不断在科研上取得突破。早期研究已揭示,A1型和A2型β-酪蛋白的微小差异,却可能对人体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在中国人群的研究中发现,牛奶引起很多人的肠胃不适可能与蛋白质类型有关。绝大部分哺乳动物,包括人类在内的乳汁中的β-酪蛋白,都是A2型的,不含A1,仅含A2型蛋白质的牛奶对肠胃更友好,能减少饮奶后的不适症状。这一发现对于那些对普通牛奶不耐受的人群尤为重要,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更健康的乳制品选择。

  随着对A2型蛋白质研究的深入和产品的丰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意识到A2型蛋白质对肠胃的亲和性以及对大脑认知、抗氧化剂水平以及免疫方面的益处。A2型蛋白质乳品,正逐渐从一个“小众”的优点,成长成为一个新兴的高端乳品品类,为越来越多追求营养和健康的消费者,尤其是新生代宝妈们所青睐。

  作为A2型蛋白质乳品的先行者与领导品牌,由科学家所创立的a2牛奶公司不断推动相关研究和产品创新,并将科研成果进行实证并应用于产品开发,致力于不断提升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和健康效益。特别是针对生命早期阶段的营养影响的相关研究,对于更依赖乳制品摄入、且影响更为深远的婴幼儿而言有着很高价值。此次最新研究成果也已经应用于a2最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为A2型蛋白质奶粉树立新的标杆。据介绍,a2至初新品除了采用全球黄金奶源带,新西兰南岛的a2鲜牛奶一次成粉制作而成外,还蕴含原生珍稀营养群(HMO、OPN、OPO等),得到了中国和新西兰的双重严格认证,其中乳铁蛋白纯度高于95%,相对前一代a2至初产品,含量升级450%。同时,a2至初全阶段添加了GOS、黄金配比DHA/ARA,采用全乳糖配方。  

  (a2牛奶公司产品家族)

【纠错】 【责任编辑:钱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