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乡村功能价值,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12 17:25:05
来源:新华网

深度挖掘乡村功能价值,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字体:

乡村应具备现代生产、美丽宜居、就地就业和多元增收的功能,是社会、经济、政治、生活等多元价值的地域综合体,乡村功能体现在乡村的“型”上,乡村价值则内化于乡村的“魂”中,两者由表及里、相辅相成,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主要内容,更是我国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体现。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的太度村毗邻人祖山风景区,距黄河壶口瀑布60公里,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显著。2018年太度村贫困村摘帽后,便驶入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快车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补链强链优链,深度挖掘乡村功能价值,联农带农益农多方联合促就业增收,创建宜居宜业治理有效的乡村环境,实现了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巨大转变。

一、发挥美丽乡村生活功能,挖掘乡村居住环境价值,推动乡村宜居环境建设。

有效保护和传承村落的自然风貌,实现乡村生态宜居价值。为传承黄土高原乡土文化、促进村域经济稳定发展,太度村村集体与设计公司合作,科学规划、合理统筹,将村中闲置废弃的院落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自然景观与乡土民俗融合的加固与装潢,开发为旅游民宿,打造出远近闻名的民宿产品“芃篱人家”,并以陶渊明诗句为各院命名,赋予乡村生活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内涵。当前,全村已完成33所院落、66件精品客房的民宿工程,2022年吸引3000多人次游客旅居。

同时,太度村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为乡村具备现代化生活生活条件提供重要支撑。全村实施了街道巷道硬化、地下管网完善、污水污物系统建设、庭院净化绿化、旱厕改造等多项工程,完成卫生户厕改造188座,垃圾清扫储运和街道保洁率达100%,教育、医疗、养老中心、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覆盖。村民居住环境大幅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农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二、发挥农产品供给和经济保障功能,挖掘乡村产业价值,推动乡村宜业环境建设。

立足本土资源优势,太度村构建“一产强、二产兴、三产旺”的发展格局。以苹果产业为主导,探索“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推动苹果种植有机化、高端化发展,带动全村80%以上农户参与种植。为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和延长农业产业链,太度村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引进5家不同类型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其中,吉美鲜公司生产冻干果蔬、吉美御坊公司年产高端食用花生油10万吨。

太度村村民采摘苹果(伍度造设乡野有物团队 摄)

充分发挥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太度村构建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富裕的利益联合体。积极探索村企联合、股份经营的利益联结模式,构建集体资产股权化、运营管理专业化、收益分配多元化的“三化”模式。一是休闲农业吸纳村民就地就业,打造集餐饮旅游住宿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文旅业,创建秘语农场、喔饮北茶、厚川味道体验地、小酒馆等招牌,带动100多名村民就地就业;二是壮大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3年村民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4000元,村集体收入增加到140万元。

三、发挥乡村治理和社会保障功能,挖掘乡土和谐社会价值,推动乡村和美环境建设。

太度村实行五会管村、五方管财、五心育人的“三五治村”模式,并在全县推广,有效提升乡风文明程度。一是明确了村级各类组织的职责,形成分工明晰、各司其职和发展稳定农村管理体系;二是村集体公务开支票据实行权责明确、开放透明的制度;三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树立文明村风民风。为此,太度村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西省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村”、“临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太度村第三十四届重阳节庆祝大会(太度村村委会提供)

全村推行孝善文化,增强村民法治意识,构建文明和谐乡风乡貌。多年来,太度村围绕孝善主题,持续开展多项评比活动,“赛被子”作为重阳节孝善文化活动,鼓励各家各户晒出为老人准备的被褥,引导全村形成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太度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坚持开展普法宣传,引导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自此全村无一例上访、刑事案件发生。同时,村里坚持村德村史教育,传承优良文明乡风,在村史馆组织小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党员干部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教育阵地作用,创造和谐稳定的乡村社会氛围。(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张琳 零丽斯 陈学渊)

【纠错】 【责任编辑: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