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萝卜正热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2 10:10:30
来源:经济日报

冬日萝卜正热销

字体: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大寒时节,市民对养生和健康饮食愈发关注,温补食材热销。“冬天萝卜是个宝”,萝卜是冬季重要的时令蔬菜之一,老少皆宜,价格亲民,在烹饪上可荤可素,可俗可雅,十分百搭。

  从线上销售趋势来看,水果萝卜、白萝卜、红萝卜、青萝卜和红心萝卜等产品的热度最高。今冬蔬菜价格偏低,虽然萝卜是“大路菜”,但有了地理标志“金名片”加持,也能获得不错的销售反响。数据显示,地标农产品天津沙窝萝卜、山东潍县水果萝卜等广受消费者欢迎。

  从地域消费情况看,北京、山东、广东、江苏、河北成为今冬萝卜消费金额较高的省份,辽宁、河北、安徽等省份的消费金额增长较快。

  从品种来看,江浙一带的消费者更偏好选购白萝卜,山东、辽宁、河北等北方消费者更偏好选购水果萝卜,广东、广西等南方消费者更关注红萝卜。从地标品牌看,产自天津的沙窝萝卜除了销往本地外,销售单河北、山东、江苏、辽宁等省份的上行趋势明显。

  冬季时令菜,最重要的是上新快,菜品都是赶“鲜”上市。随着物流服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更多的地标农产品能够更好地实现供需匹配,及时从原产地保质保鲜地运输到需求旺盛的地区。即时零售的发展,则让销售渠道和范围大大拓展,极大提升了市场推广效果,使得越来越多的时令鲜品以“次日达”的速度销往全国各地。各地应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化、规格化、现代化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线上平台对接本地供给和广大消费市场的优势,助力特色农产品上行,为各地农产品“走出去”搭建长效渠道,带动农民增收。(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董菲)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