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领成长 一路发光”——“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综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6 10:01:30
来源:新华网

“营领成长 一路发光”——“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综述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任禹西)婴幼儿时期是影响人一生健康的重要时期。其中,3岁以下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国务院颁发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3岁以下婴幼儿(以下简称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做好婴幼儿健康相关工作是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福祉的重要一环。

 

为贯彻和倡导科学的营养理念,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守护婴幼儿健康成长,2023年9月,新华网联合雀巢健康科学发起的“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全面启动。

汇聚家庭、企业、社会等多方合力,“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近千场活动,包括食物过敏妈妈班,持续输出科学、规范的儿童营养管理理念;在全国多省份,多城市开展渠道赋能会,联合母婴门店,深度了解家长需求;在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核心城市举办大型路演和亲子活动,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在培养亲子感情的同时,还为家长们带来了科学、权威、专业、前沿的儿童养护知识。

 

通过有趣的线上、线下活动,“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将婴幼儿科学营养健康相关问题讲实、讲透、讲全,为儿童父母及相关从业人员提供权威、科学、前沿的婴幼儿营养健康知识,推广普及婴幼儿营养健康教育,为婴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可以说,“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的诞生是响应国家政策,科学助力婴幼儿健康发展的一次积极尝试。

权威解读婴幼儿食物过敏知识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着重强调,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儿科建设,加大儿童重点疾病防治力度,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

在“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主题对话活动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当前中国儿童还是存在很多营养问题,家长也存在一些喂养误区。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儿童营养全面均衡的补充,也要教育家长如何科学的喂养。“过敏”作为全球性健康问题,对处于生命早期的婴幼儿来说,更需引起格外重视。科学预防和应对婴幼儿过敏是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一步。

 

说到牛奶蛋白过敏,很多家长并不陌生。由于婴幼儿肠道屏障发育不成熟、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极易发生牛奶蛋白过敏,并且已成为困扰很多婴幼儿和父母的一大健康难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婴儿牛奶蛋白过敏发生率约为2.5%—7%。受环境等因素影响,各地呈不同比例的上升趋势。

 

中国儿童中心联合复旦大学发起了一项全国12城市0-6岁儿童家庭养育与健康素养调查。中国儿童中心营养健康中心主任夏蕊介绍,调查结果显示,0-3岁的家长在养育健康素养方面的良好率为46.09%;3-6岁的家长养育健康素养的良好率能达到46.59%。也就是说,还有将近半数的家长在养育健康素养方面没有达到良好。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在5场线下活动中将科学的防敏知识传递给儿童和家长,并设置了科普讲座、专家答疑、知识巩固等环节。参与活动的家长和儿童学会了如何识别食物过敏,树立了科学应对过敏的理念。

作为活动主办方,雀巢健康科学希望让更多的孩子家长提早认知到过敏风险,能科学应对、预防过敏现象,让更多宝宝尽可能避免经历过敏历程。

科学普及特医食品

如何做好婴幼儿健康相关工作?帮助家长升级防敏知识是“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落在实处的一个切入点。在这个切入点背后,“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有着更加宏伟的目标——科学普及特医食品。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认知越来越全面,特医食品正逐渐走入大众视野。然而,特医食品到底是什么?有什么作用?仍然处于不少消费者的认知盲区。

 

在“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主题对话活动上,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兼全球医学营养战略市场和创新负责人顾欣鑫对特医食品这一概念进行了科普。她介绍,特殊医学用途配方简称特医食品,是指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置而成的配方食品。

“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特医食品产业起步较晚,从2016版《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实施,到国家针对特医食品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文件,特医食品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和成熟。”顾欣鑫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注册的特医食品有140多种,因为发展的时间短,目前真正了解特医食品在国内的消费者很少,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市场占有率,都还有待提升。

 

实际上,特医食品对于特殊人群来说是刚需的产品。有调查称,我国特医食品的需求量巨大,但特医食品的使用率比较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吴捷表示,特医食品不仅能改善患儿营养状态,同时是一种治疗手段。虽然特医食品对疾病的治疗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但目前在临床中,一些家长对特医食品认识还不够。

作为雀巢健康科学全球医学营养战略市场和创新负责人,顾欣鑫希望可以将国外先进的技术、经验以及经典产品配方引进中国。她认为中国的特医食品产业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蓝海,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板块。“我相信有政府、媒体、专家和企业的共同努力,让特医知识和产品逐步被大众了解,这个品类一定能有更好的发展,也更好地造福中国人,为大家的健康谋福。”顾欣鑫说。

亲子互动“乐”无穷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守护者,宝宝是父母希望的延续。“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在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将知识传递到位。

 

在“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天津站,家长和孩子沉浸式体验了“无敏超人计划”环节,设计亮点是希望从过敏症状识别开始,再到过敏分级管理,如何正确选择喂养配方,最后强调规范的管理时长,配合过敏宝宝诊疗流程,提前扫清可能“路障”,助力实现“无敏宝宝计划”。

在“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中山站的活动现场,新华网和雀巢健康科学设计了数个亲子互动游戏,孩子们在欢乐地玩着游戏,父母们忙着互相分享经营、知识,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们已经聊的热火朝天,互相交流喂养经验。

 

在“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珠海站,主办方为现场家长和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小礼品,同时还设计了亲子互动游戏,亲子搭档可以通过获得专属印章来领取奖品,同时还有营养专家为家长朋友们答疑解惑。

知识从来不是枯燥的,通过这种方式,家长和孩子在快乐中学习知识,既增进了亲子关系,也了解到了科学方敏、如何选择特医食品等知识。在场的父母还进行了喂养方面的交流,传授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营领成长,一路发光”

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关爱儿童健康成长需要从政府到媒体、从学校到家庭的同心协力,多方合作。“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自启动以来,秉承“营领成长,一路发光”的愿景,以丰富生动的活动形式,传递前沿、规范的儿童营养知识,守护更多中国儿童健康成长。

 

谈及为何发起此计划,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表示,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做好婴幼儿健康相关工作是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福祉的重要一环。“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的诞生是响应国家政策,科学助力婴幼儿健康发展的一次积极尝试。

“营养健康问题有很强的专业性,且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或儿戏。如今网络上的科普水平参差不齐,内容真假难辨,缺乏专业把关和审核,内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也就无从保证。家长若是听信了不科学的科普内容,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杨庆兵说,新华网作为权威媒体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公众传递科学、客观和真实的权威性营养信息,联合雀巢健康科学这样特医食品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将正确的知识通过权威、科学的方式进行有效传播,以此提高全民营养健康素养,为中国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为活动的发起方之一,顾欣鑫介绍了发起此次计划的初衷,她表示,“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的“特护”就是特别守护,“特”是指在人生特殊生长发育期,要赢在起跑线上,营养是最重要、最专业的一个守护。“特”也是指“特医”即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用特殊医学营养的专业力量来守护儿童的健康。

“营领成长,一路发光”,未来,新华网将与雀巢健康科学一同落实“中国儿童营养特护计划”,以更丰富更生动的活动形式,让科学营养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推动儿童营养健康事业的发展,守护中国宝宝健康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