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缘·时代访谈走进中盐集团(下):胸怀“国之大者” 守护“可盐可甜”美好生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3 11:34:54
来源:新华网

国缘·时代访谈走进中盐集团(下):胸怀“国之大者” 守护“可盐可甜”美好生活

字体:

探寻时代机缘,把握时代脉搏。近日,沉浸式高端访谈栏目《国缘·时代访谈》走进中盐集团,与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进行了一场深度访谈。

在下集节目中,李耀强谈到除了经济责任外,国有企业更应重视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他表示,践行国家战略、坚持人民至上,是央企的立身之本和底层逻辑。

顺应时代潮流 把握市场趋势

2017年1月,《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实施。经过7年的调整与发展,中国的盐业企业和行业整体活力被激发,盐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然而在改革初期,盐行业与企业也面临诸多挑战。例如,盐业企业转变经营机制需要时间,原有的专营毛利相当部分让渡给下游经销商和超市渠道,传统食盐批发企业效益呈现断崖式下跌,一些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同时,大多数盐业企业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来适应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不少企业盲目应对,为了抢占市场,大打价格战,导致行业利润整体下降。

 

中盐集团作为盐行业唯一央企,以经营行业为己任,在盐改初期带头稳定食盐价格,旗帜鲜明地展现不打价格战、引领行业有序竞争的坚定立场。同时,在发展战略、产销体系、商业模式、组织体制等方面开启了一系列深层次变革,在保障食盐质量安全和供应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盐业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作用,积极创新行业价值,推动行业秩序得到根本重塑,企业经济效益也实现了从2017年到2022年六连增。

 

李耀强表示,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有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更多符合时代要求、广受消费者青睐的新产品,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信赖。盐改以来,中盐积极践行“三品”战略,推动食盐市场健康发展。如今,消费者在市场中可挑选的食盐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整个盐行业的价值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捕捉消费习惯 抓住增长机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消费习惯的深刻变革,中国的电商迅速崛起,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便捷、多样的购物体验,电商已成为主要销售渠道。

中盐集团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并主动探索电商模式下食盐保供工作的新规律新策略。在2023年应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引起的食盐抢购风潮中,中盐科学分析形势,改变传统保供优先级,采取了“先保电商、再保商超”的策略,成功应对了短期内来自各地的大量网络订单,及时缓解了消费者恐慌情绪。在采访中李耀强表示,由于电商发货的库存与消费者所在地区存在不一致,对区域库存设置、物流效率提出了新的考验。下一步将加大对电商渠道工作特点的研究和总结,系统性进行优化,提高产品库存与物流体系的匹配度,更好地适应新的消费习惯和市场需要。

以行动诠释担当的真谛

“创新行业价值,服务民本民生,体现国家意志”是中盐集团的三大主体功能。

 

不管是落实食盐加碘国策,还是积极参加“健康中国”行动,大力推广低钠盐,弘扬“健康科学用盐”新理念,都是中盐集团落实国家战略、保障服务民生的具体行动,是中盐的立业之基。李耀强说:“我们要把国家倡导的、要求的贯彻到中盐的具体工作中,转化成我们的行动和生产经营实效。”

由新华社品牌工程、新华网、国缘品牌联合出品《国缘·时代访谈》以“探寻时代机缘”为宗旨,探寻各行各业缘缘相生、美美与共的故事。作为节目联合出品方,国缘品牌以酒为媒,缘结天下,以缘为纽带,与优秀企业深度对话。顺应“国强缘盛”时代背景,国缘品牌用优质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形象,相继走进联合国总部、法国巴黎和美国纽约,增强国家与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自2004年诞生起,国缘品牌积极传播缘文化,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营销之路,将中国酒文化、缘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硬支撑”和“新引擎”,展示中国品牌文化魅力,传递中国酒文化的厚重底蕴,为酒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张欣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