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茶园产好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10: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生态茶园产好茶

字体: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茶农们在农技专家指导下对茶园进行精心管护。

  “头春茶已采几天,茶树什么时候可以修剪枝条,如何修剪才算合格?”茶农石远明向保靖县茶叶办技术员贾杰龙请教自己在茶园种植培管中遇到的问题。

  56岁的石远明从1991年开始种茶,是黄金村的老茶农。放在过去,要把可采鲜叶的茶树枝条修剪掉,他是万万不能接受的。“茶树修剪不及时,导致生长不佳、芽点少且不饱满,反而会影响茶叶的产量和品质。”石远明介绍,省农科院专家多次实地支招,县茶叶办技术员现场教学,通过科学培管,茶叶品质、产量都提升明显,他家12亩茶园如今可采鲜叶1500斤,比以前增产500斤。

  保靖县始终把茶产业作为强村富民的重点产业打造,带动约2万户10万人实现增收。为壮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农业银行湘西分行出台深耕特色产业专项服务方案,深入茶叶主产地,针对茶农、茶商和茶企提供“惠农e贷”“商户e贷”等信贷产品,支持开展春茶采摘、收购、加工和销售。截至目前,农行湘西分行茶产业贷款余额达3.5亿元,较年初净增1.1亿元,累计支持辖内茶叶生产经营主体8000余户。

  生态茶园出好茶,茶园春管对春茶的产量和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为确保茶园稳产提质,连日来,保靖县组织农技专家深入到各个茶园,提升茶园管护技术水平,助力15万亩春茶“长”出高品质。

  在保靖县葫芦镇枫香村,一张张黄色粘虫板在茶园中显得格外醒目。枫香茶业合作社的茶叶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龙先勇和技术人员正在检查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的运作情况。

  茶小绿叶蝉、茶尺蠖、茶网蝽等茶园害虫将随气温回升出现。“没有安装这些设备之前,我们每年都跟虫害斗智斗勇,抢时间采收鲜叶。”龙先勇说,2021年,茶网蝽虫害大面积爆发,虽然通过剪枝焚烧的方式控制了虫害,但也导致第二年春茶大幅减产。基地在2022年10月底安装了10余盏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投放了3万多张黄色粘虫板。“绿色防控技术既能保护茶叶免遭虫害,又能避免使用农药产生残留,这样种出来的有机茶,喝起来放心。”龙先勇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