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02 09:5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能源资产“凉凉” 大宗商品“降火”

字体:

  伴随国内外能源价格涨势戛然而止,大宗商品价格近日连续下挫,文华商品指数10月19日以来累计下跌约15%。分析人士表示,国内煤炭价格回落令煤化工、高能耗品种跟随调整,海外天然气价格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可密切关注欧洲库存情况。

  全球能源价格回落

  自10月19日煤炭期货高位调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便进入“跌多涨少”模式,商品指数一路下行。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收盘,10月19日以来文华商品指数累计下跌约15%。

  期货投资者卢先生感慨:“由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带动的这一轮商品多头行情正进入尾声,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截至1日,外盘NYMEX天然气期货价格在空头氛围下3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15%。原油期货价格也出现止涨震荡走势。俄罗斯能源政策官员近日表示,希望欧洲天然气价格长期内下跌60%,以免倒逼欧洲清洁能源转型,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需求。

  煤炭、天然气价格回落之际,煤化工及其他高能耗品种跟随调整,国内甲醇、尿素、乙二醇、PVC、铁、锰硅、钢材、铝、锌等期货价格纷纷走弱,大宗商品“降火”。

  “近期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大跌主要在于俄罗斯方面表示会增加天然气供应,油价也受到一定拖累。全球流动性预期收紧令商品流动性溢价逐步消失,同时伊朗核谈将重启增加了市场对未来供应增长的担忧,令油价承压。”方正中期期货投资咨询部石油化工组组长隋晓影对记者表示。

  南华期货能化分析师刘顺昌认为,本周四美联储将召开利率决议,何时加息备受关注。目前市场预期在2022年6月加息概率较大,若美联储超预期“鹰派”,则美元流动性将加速收缩,对油价不利。

  最紧张时刻已过去

  “随着俄罗斯方面表态,欧洲天然气市场最紧张的时刻已过去。”刘顺昌表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俄罗斯一再承诺向欧洲供应更多天然气,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尚未预定11月向欧洲大陆输送天然气的额外运力,即俄罗斯何时开始向欧洲大规模供气仍存在不确定性。

  从基本面看,目前原油市场供应端仍然偏紧,预计“OPEC+”仍将按40万桶/日的幅度温和增产,美国原油产量恢复至飓风“艾达”冲击之前;成品油需求强劲,汽油和柴油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航空煤油恢复至略低于疫情前;全球天然气价格维持高位刺激原油发电需求。天然气市场受拉尼娜冷冬预期影响,住宅和商业需求大幅上升支撑价格,欧洲天然气库存仍处于5年同期最低水平。

  中信期货大宗商品板块负责人曾宁表示,俄罗斯方面态度令原油市场逻辑发生重大转折,建议关注欧洲天然气库存变化。若俄罗斯方面确实加大对欧输气量,天然气价格将延续调整。原油供应维持偏紧局面,需要警惕伊核协议谈判对市场的冲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02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