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5 18:03:52
来源:新华网

10月经济“成绩单”出炉 延续稳健恢复态势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魏玉坤)多重风险挑战下,中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15日出炉的10月经济“成绩单”显示,主要经济指标仍稳定在合理区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农业增产在望,工业增速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向好。10月份,全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从各地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有望增产;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稳中有升,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6%。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4.8%、12.6%、11.5%。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良好。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8%,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13.5%。

  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8%。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459亿元。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持平。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持平。

  “总的来看,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发展韧性继续显现。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发展中阶段性结构性矛盾犹存,保持经济稳定恢复仍需加力。”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

  付凌晖表示,下一步,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加强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06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