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5 22:08:38
来源:新华网

北交所开市首日:透视公众关心三大热点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北交所开市首日:透视公众关心三大热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慧、姚均芳、郭宇靖

  北京证券交易所15日正式揭牌开市。

  9时30分许,北京证券交易所鸣钟开市。在北交所揭牌暨开市仪式现场的电子屏幕上,首批上市公司的股票信息不断闪烁更新。

  北交所开市首日运行情况如何?与沪深交易所相比,其上市公司有什么特点?投资北交所股票的条件和交易规则又有什么不一样?“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热点一:首日交易如何?运行平稳,行情出现分化

  在人们关注的目光中,首批81家上市公司开始交易。其中,10只首日上市交易的新股出现全线上涨。同心传动一度涨超500%,领涨新股,收盘时涨幅为493.67%。其余新股也均收获超100%的涨幅。涨超200%的有大地电气、志晟信息和晶赛科技,恒合股份等6只新股涨超100%。

  截至收盘,71家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公司,9只股票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德瑞锂电收盘时录得18.23%的涨幅。

  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暨开市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为何北交所新股和从精选层平移过来的股票出现了行情分化?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北交所新股刚完成公开发行定价,15日首日上市交易,其首发定价的估值水平较低,同时投资者对北交所新股的热情较高,多种因素促成北交所新股首日表现亮眼。

  “存量的精选层股票在北交所宣布设立之后已经在精选层进行了充分的交易,股价在平移至北交所之前已经出现过大幅上涨,反映了北交所上市的预期。”孙金钜说,在前期积累了较高涨幅后,部分原精选层股票在开市首日出现一定调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首日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大部分从新三板精选层平移到北交所的企业,股价没有意外暴涨或者暴跌,保持了相对均衡状态。这既证明这些企业在精选层经过了市场的充分博弈,也反映北交所初步实现了市场化的制度安排。

  热点二:上市公司特点如何?平均市值相对较低,聚焦“更早、更小、更新”

  开市首日,81家首批上市公司集体亮相。分析这些企业的特点可以发现,与沪深交易所相比,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特色明显。

  81家企业,涵盖了25个国民经济大类行业,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其中,占比87%的公司来自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上市的81家企业标识展示墙。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生命力在于特色。”北交所董事长徐明15日在北交所揭牌暨开市仪式上说。

  从定位看,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虽然同为证券交易所,但服务对象不同——北交所主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突出“更早、更小、更新”,主板主要服务大型成熟企业,科创板服务“硬科技”,创业板服务“三创四新”。由此,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形成错位格局。

  这种错位发展在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得到充分体现。以71家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而来的北交所上市公司来看,剔除极值影响后,其平均市值(截至11月12日)、去年平均营收分别为28.32亿元、5.13亿元,不仅远低于沪深主板上市公司,较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也有不小差距。

  “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开市,是新三板市场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点。”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说:“中小企业始终有着发行上市不够格,信贷发债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而北交所的上市财务门槛相对低一点,更鼓励创新,符合条件的退市公司可退至新三板创新层或基础层继续交易……一系列基础制度都体现了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

  “针对北交所相对更加早期的创新型中小公司而言,投资者既要看到北交所公司更好的成长性机会,也要看到创新型中小企业经营波动较大的风险。”孙金钜提醒。

  热点三:与沪深交易所相比投资有何不同?30%涨跌幅,50万元投资门槛

  根据北交所发布的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等相关规定,个人投资者申请北交所交易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并且需有2年以上证券交易经验。

  北京证券交易所外景。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这一准入门槛与科创板一致,高于创业板“10万元+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条件。

  北交所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将超400万户。

  “这个门槛反映了制度对普通投资者的保护。”董登新认为,这既保护了专业知识和资金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中小投资者,也鼓励了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使市场机构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不仅如此,除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外,北交所对股票交易实行3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高于科创板和创业板的20%,更高于主板市场的10%。这意味着北交所上市公司股价博弈更加充分,投资者也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认为,北交所上市企业的发展阶段和性质决定了该市场更适合具有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和行业判断能力的投资者。投资者要基于对行业的研究,把握企业的创新性和成长性,避免短线炒作。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情况下,通过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进行布局可能是相对更优的方式。

  11月12日,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8家公司申报的北交所主题基金正式获批。据了解,首批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将采取两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约定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

  李旭东说,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研究实力和行业判断更加专业,是投资北交所很好的途径。个人投资者符合要求也可以参与,但是要摒弃概念炒作等行为。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