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24 07:5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制度建设加快完善 高水平开放再扬帆

字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制度建设加快完善 高水平开放再扬帆

  “装船!”11月19日,国内某港口集结的柳工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正整齐排列等待运往印尼。与广西隔海相望的海南,洋浦保税港园区也正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开放引领,发展春潮激荡在中华大地,回顾历史,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放眼当代,开放是中国的鲜明标识。展望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动力。

  激活发展的澎湃春潮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国投洋浦港码头,近5万吨菜籽原料正在卸货,经检验检疫合格后,用卡车运往位于洋浦保税港区内的工厂筒型仓库。

  洋浦保税港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先行区,海关明确在此率先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和加工增值等政策,为2025年前海南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被称为自贸港建设“样板间”。

  一年多以来,在系列利好政策带动下,洋浦保税港区不断做大经济流量,园区发展呈现欣欣向荣景象。

  “装船!”11月19日,国内某港口集结的柳工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正整齐排列等待运往客户印尼矿山项目地。

  销量、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均超160%,市场占有率提升200%。这是柳工印尼今年1至9月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柳工抓住机遇,除了装载机、挖掘机等经典产品竞争实力依旧强劲,柳工大型矿山机械、电动化设备等明星产品也不断走向市场、走出国门,服务全球客户。

  11月17日上午,湖南南方通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进口的50余件来料加工料件刚刚运抵,长沙海关所属株洲海关关员第一时间对该批料件予以查验放行,当天下午就投入生产。

  长沙海关关长李全向记者介绍,便利通关、减免税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RCEP原产地规则等利好之下,湖南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仅湖南南方通用航空发动机一家企业,今年就成功新开拓上亿元的国际市场业务。”李全说。

  开放型经济的脚步跃动在大江南北,激活我国发展的澎湃春潮。改革开放40余年,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1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8倍,货物贸易增长8倍,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全球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这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过去20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署名文章中表示。

  高水平开放加速推进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不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举办进博会,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四大经贸盛会释放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成为中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生动实践,勾勒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魅力、信心与底气。

  中国-东盟、“一带一路”等多双边合作的持续推进,也在为世界经贸合作注入动力。

  在我国西南地区出海口——北部湾,聚集着来自印度的辣椒、乌克兰的玉米、菲律宾的镍矿、南非的煤炭,出口印尼的钢轨、日本的豆粕、欧洲的电子设备、东南亚的化肥……这些物资在北部湾港停留再被运输至各自的目的地。目前,北部湾港共有生产性泊位超过270个,港口年实际通过能力约3亿吨,内外贸航线超过50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成为中国与世界相连的缩影。

  10月13日凌晨3时,一趟满载着电子产品、农用机械41车出口集装箱货物的中越跨境班列从海安站鸣笛启程,途经国铁凭祥口岸直通越南河内。这标志着中国长三角地区至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中越跨境班列开行量已达292列,共8310标准箱,其中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56列、增幅114.7%,实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逆势高速增长。

  构建新格局 启航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百年之变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决议。

  回望来时路,开放被视作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被看作是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之一。“打破封闭状态、实行对外开放,使我们能够充分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也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韩文秀表示,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安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十四五”开局之年,一系列开放利好信号不断释放,彰显着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阔步新征程,我国正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迈向新发展阶段,一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记者 孙韶华 王文博 黄浩铭 吴茂辉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809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