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6 09:13: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2年粗钢产量料继续下降 钢价中枢有望企稳上行

字体:

  12月15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报告预测,2021-2022年,我国粗钢产量分别为10.40亿吨和10.17亿吨,同比分别下降2.3%和2.2%;对应生铁产量、铁矿石进口量等均将下降。展望2022年,严禁新增产能仍将是底线,钢材供需两端整体将稳中有降。

  对应原料端需求将下降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我国钢铁需求预测成果》认为,2021年,我国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供应链受阻,房屋建设等领域钢铁需求出现明显的阶段性下降,导致我国钢材整体消费量下降。预计2021年,我国钢材消费量为9.54亿吨,同比下降4.7%;粗钢产量为10.40亿吨,同比下降2.3%。

  冶金规划院预计,2022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为钢材需求总体稳定提供有效支撑。机械、汽车、造船等行业钢材需求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建筑、能源、集装箱等行业钢材需求下降。

  “双碳”背景下,业内认为“双控”趋势将延续。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严禁新增产能是底线,巩固去产能成果仍是今后钢铁行业的重点任务之一,产能产量“双控”将成为常态化。

  基于此,冶金规划院预测,2022年我国钢材需求量为9.47亿吨,同比下降0.7%;粗钢产量为10.17亿吨,同比下降2.2%。

  这意味着对应原料端需求也将下降。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生铁产量为8.24亿吨,同比下降4.5%;需消耗铁矿石(成品矿,折品位TFe:62%)13.02亿吨,同比下降4.5%,其中,铁矿石进口量10.8亿吨,同比下降4.4%。

  利润中枢或上行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粗钢产量为6931万吨,同比下降22.0%;生铁产量为6173万吨,同比下降16.6%;钢材产量为10103万吨,同比下降14.7%。

  工信部日前表示,已联合有关部门编制完成了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等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后续将按照统一的要求和流程陆续发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日前表示,2022年钢铁行业需求相对趋稳趋弱,粗钢产量缺乏大幅增长的基础,钢材价格也很难再现明显上涨。

  机构认为,2021年,需求主导的钢铁行业较以往有不同的驱动,即来自供给端的主动限产。随着地产占比下降与制造业崛起,多数传统行业正逐步收缩在地产领域的份额,但由于体量较大,地产对钢铁仍是主导。就2022年而言,供需双弱局面或使得行业利润在中枢抬高的格局下宽幅震荡。

  招商证券则相对乐观,其认为目前期货主力合约隐含的吨钢毛利、吨钢净利基本位于年度高点附近。随着钢铁需求逐渐回升,尤其是2022年春季复工后,吨钢盈利指标有望继续上升,幅度或超出市场预期。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816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