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30 08:51: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港股已过艰难时刻?多路资金南下吸筹

字体:

  2021年临近年末,全年表现疲弱的港股再度吸引了多路资金的关注。据统计,12月以来,共有29只可投资于港股的基金启动发行,多只港股ETF份额出现大比例增长。截至12月28日,南向资金12月以来合计净流入超400亿元人民币。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现在已经是配置港股的较好时机。不过,也有机构对此持谨慎态度,在其看来,作为当前最强的时代“风口”,新能源行业大部分标的均在A股上市,而在港股市场占据较大市值比重的互联网巨头若无法寻找到新的盈利模式,难以在短期内“翻身”。

  多路资金加入唱多阵营

  今年年初,伴随南向资金持续涌入,港股市场走出一轮气势如虹的上涨行情,恒生指数权重股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等纷纷创下历史新高。然而,春节过后,港股持续走弱,恒生指数从此前31183.36点的年内高点一路下跌至23000点附近,跌幅超过25%。主投港股市场的基金也普遍遭遇大幅回撤,其中53只产品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震荡调整后,明年港股市场是否能够迎来转机?临近年末,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加入港股的唱多阵营。Choice数据显示,12月以来,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超400亿元人民币,另有29只可投资于港股的基金启动发行。

  此外,还有招商中证沪港深消费龙头ETF、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发起式联接基金、国泰中证港股通30ETF发起联接基金等也将开始发行。

  另据Choice统计,易方达中证沪港深300ETF的份额从12月1日的1504万份增至12月28日的4504万份,增幅近200%;华夏恒生科技ETF的份额从12月1日的57亿份增至12月28日的81亿份,增幅为42%;大成恒生科技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的份额本月以来增幅也均超过30%。

  调整后迎来吸筹时机

  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港股的“至暗时刻”正是获取便宜筹码的好时机。

  “以往港股每次从高点下跌25%以后,如果持有一年时间,都会获得非常好的投资回报。”万家港股通混合基金经理刘宏达称。在他看来,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只有跌得够多,很多股票才能获得较大的向上弹性。此外,从性价比角度来看,当前港股配置时机也较好。

  “当前AH溢价指数接近150,历史上,AH溢价指数每次达到150以后,港股都可以跑赢A股。比如,2015年下半年,AH溢价指数达到150,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港股均跑赢A股;去年9月末,这一指数也达到150,之后港股跑赢了A股大概两个季度。”刘宏达称。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港股一些优质公司具备稀缺性,目前其估值已回落至历史较低水平,若后续在海外流动性收紧的冲击下继续调整,中长线资金将获得更好的配置时机。

  错失最强“风口”能否翻身?

  也有基金经理对明年港股的投资机会持谨慎态度,其理由是,错失新能源这一最强“风口”的港股市场,仅凭互联网巨头们,或难以在短期内“翻身”。

  “当前最受关注的产业方向是新能源,A股市场在锂电池、光伏、电动车等各个环节均有多家龙头公司,相比之下,港股新能源标的并不多。而在吸引新能源公司上市方面,港股市场也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可以说,在对未来产业方向的把握上,A股已经走在了港股前面。”沪上一位资深基金经理称。在他看来,在港股市场占据最大市值比重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已经陷入瓶颈,难以依靠过去的垄断优势赚取超额利润。

  “在这些互联网巨头寻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前,我对这些公司仍会保持回避。”该基金经理称。

  全球资管巨头联博集团资深市场策略师黄森玮表示,资本市场每隔几年都会出现一个全新的主题,过去的5至10年是互联网时代,其中很多龙头公司在港股上市,未来的主题则是碳中和。“我们会把更多关注点放在这个时代的一些主流公司上,其中大部分公司都在A股上市。因此,在A股与港股之间,我更加青睐A股。”(记者 王彭)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