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9 17:04: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足不出户 菜到家中——西安启动集中配送生活物资首日直击

字体:

  新华社西安12月29日电(记者李华、刘潇)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64岁的高艳直奔下楼。她所在的社区党委书记贾娜正在逐个打电话,让居民到小区门口领取生活物资。

  29日上午8点多,记者在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新民社区通济南坊一号院门看到,满满18筐生活物资整齐摆放,静等居民前来领取。

  12月29日,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通济南坊一号院,居民在领取免费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27日,西安市再次提升疫情防控等级,开始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非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车辆不得上路。为保障全市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28日晚起,西安市启动为市民集中配送免费生活物资。

  “嗨,我一个人要不了这么多菜,把它分给最需要的人吧。”高艳看到眼前这一筐菜脱口而出。

  贾娜愣了一下赶紧说:“都有都有,每家每户都有。”

  一袋5公斤重的面粉、一小壶菜籽油、蔬菜10种,高艳领的生活物资是一个小份,市场价格约120元。

  据西一路街道办主任吕浩介绍,这些生活物资都是按照一户一份免费配送给居民的。昨天下午,他们紧急组织了五个供应商,整理打包1.2万份物资,预计今天晚上8点前全部配送完毕,实现社区全覆盖。“按照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把蔬菜打包成大、中、小份,满足居民三天的消耗量。”

  为保障市民尽快拿到生活物资,28日晚,西安市全市总动员,大批工作人员连夜为市民备货、分装、运输。

  28日23时30分左右,记者在曲江新区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七八十名社区工作者和超市工作人员正在连夜分类、打包。据介绍,曲江新区共统筹四家大型超市和一家农贸市场提供货源,为全区13万户居民准备了数百吨肉类、鸡蛋、蔬菜。

  12月28日晚,西安曲江新区一家超市内,超市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即将配送的蔬菜。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超市内,长约50米的通道上摆满了大葱、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工作人员推着购物车有序地排队配货。“包括肉蛋蔬在内,每家每户可以拿到价值100元的11种生活必需品,满足他们三天的消耗量。”曲江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王凡说。

  为什么是三天?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人都提到了这个关键信息。“希望在这三天内我们能看到疫情的拐点,我们也希望居民能够静下心来,足不出户,为我们的疫情防控争取宝贵的时间。”吕浩介绍说。

  截至29日中午,西安市统一配送生活物资整体顺利。但有些区域的市民还没有收到蔬菜,一些区域由于运输不畅等原因尚未开始配送。记者从西安多个区县了解到,由于道路运输、配送顺序、人员调配等原因,各小区居民收到物资的时间会有一些差异。

  很多市民在焦急等待的同时,对此表示理解。“措施已经出台了,我就不担心了,收到物资是早晚的问题,现在心里比较踏实,不用再为买菜难发愁了。”家住雁塔区的市民赵珍说。(参与采写:邹竞一)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1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