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4 07:54: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汽车产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 自主品牌加速逆势上扬

字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正式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在汽车制造领域,自2022年1月1日起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这代表着,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汽车行业5年过渡期结束,从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到商用车,最后再到乘用车,国内整车领域对外资的限制已经取消。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外资股比的放开对于国内汽车产业的格局将会造成一定影响。自主品牌汽车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一些弱势自主品牌汽车可能会加速退出市场。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品质、品牌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更是发展迅速。外资股比的放开将会进一步推进这些优势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2021年以来,面对疫情、“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情况,中国汽车业依然走出了一条漂亮的上升线,展现出产业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6万辆,同比增长25.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同比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技术变革促进下,中国车企活力显著增强,市场消费需求继续呈现提质升级趋势。

  专家指出,近几年,中国品牌汽车无论从外观、质量、智能网联配置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相比合资品牌的产品并不逊色,某些先进配置甚至超越了合资产品,在海外拥有较强竞争力。而且,出口产品的价格也不低于外资品牌,显现中国品牌汽车产品竞争力增强。(记者 李志勇)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