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06 07:55: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迈入新征程

字体:

  行业准入全面放开 互联互通机制持续优化

  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迈入新征程

  2021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不断,多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外资持续稳健流入,国际化进程稳步提升。展望未来,从交易所互联互通到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更多促进资本市场开放举措将出,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正向新征程迈进。

  制度型开放成果丰硕

  过去一年,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步伐坚定有力,硕果累累。

  市场开放不断深化。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正式纳入沪深港通标的,沪伦通机制稳定运行,适用范围也将进一步拓宽;QFII新规落地实施,投资范围扩大至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等;境内外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相关规定开启征求意见。外资参与A股市场投资渠道日趋丰富。

  行业准入全面放开。随着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放开,一批外资金融机构加快了在华投资展业的步伐。2021年以来,新增设立摩根大通、高盛(中国)两家外资全资证券公司,富达、路博迈两家全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目前,已有9家外商控股证券公司、3家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和1家外商独资期货公司获准设立,多家机构已正式开展业务。

  产品开放稳步推进。2021年5月,证监会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开展原油、棕榈油期权交易并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商品期货、期权国际化品种范围不断拓展,已有9个品种向境外投资者开放。2021年10月,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配置工具。

  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2021年,北向资金全年净买入创下纪录。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A股北向资金全年净买入额达到4275.95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3517.43亿元的纪录。

  “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成为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活跃度,A股市场流动性得以优化。另外,外资积极参与中国市场的资产配置,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影响力。”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国宏观基本面的稳健表现、不断推进的互联互通举措和新经济散发的变革活力成为外资机构看好中国市场的共同理由。

  “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表现稳健,得益于供应链从新冠疫情中率先复苏,中国外贸景气度持续高企,出口增长强劲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21年全年升值超过2%,包括股票和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日益增强。”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告诉记者,A股市场上包括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半导体设备、消费电子、高端制造业等行业,也在2021年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投资和超额收益机会。

  更多对外开放举措将出

  展望2022年,更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正在酝酿中。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稳妥推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领域开放,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健全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在近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党委(扩大)会议上,“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样成为2022年工作重要内容之一。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稳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强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加强国际证券监管合作,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支持企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外资流入A股市场态势不改。兴业证券表示,资本市场开放深化、A股更高的估值性价比、相对美股具有独立性、外资在A股占比仍偏低,多重因素仍将驱动北上资金持续流入A股。孙瑜也认为,随着中国家庭资产更趋多元化,股票占比增加,叠加海外投资者对A股配置提升,市场流动性或将维持充足状态。

  开放为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与此同时,返程交易、境外上市等业务也迎来进一步规范,我国资本市场风险监测防范机制不断健全。

  2021年12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规范内地投资者返程交易行为,对所谓“假外资”从严监管,沪深交易所也同步修订了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对内地投资者具体范围进一步明确。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也迎来完善。日前,为促进企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支持企业依法合规赴境外上市,证监会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和《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陈雳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国际化改革不断深入,影响资本市场稳定性的外部因素增加,A股市场波动也随之加大。因此在加大开放水平的同时,仍需重视防范海外的输入性风险和通胀。此外,还需要不断丰富完善各项跨国司法解释,提前做好海外突发事件风险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冲击。(记者 罗逸姝)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23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