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4 16:56:06
来源:新华网

消协调查显示:买车易安桩难,新能源汽车消费存堵点

字体:

  新华社天津1月14日电(记者栗雅婷)天津市消费者协会14日发布“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使用需求及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买车易安桩难”是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共同感受,无固定车位、物业公司不配合是影响私人充电桩安装的主要因素。

  本次调查围绕新能源汽车使用状况、充电桩使用情况与评价、公共充电桩发展与建议三部分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充电桩使用的综合满意度为71.8%,处于一般水平。公共充电桩数量少、充电时间长、充电车位被占用、充电价格高、充电桩运营公司App操作平台不统一等是新能源汽车车主遇到的主要问题。

  与公共充电桩相比,新能源汽车车主对私人充电桩的满意度相对较高,但“买车易安桩难”是很多车主遇到的共同问题。

  部分消费者表示,私人充电桩安装手续烦琐,限定条件多,报装审批难度大,让人望而却步。尤其是老旧小区,本身车位数量不足,车主不具备固定车位无法在社区安装私人充电桩。在私人充电桩安装流程中,即使消费者有固定车位或车库,部分物业公司也常以安装充电桩导致车库电容电量及电缆负载增大、线缆凌乱、增加安全隐患、增添管理成本等理由拒绝业主的安装申请。

  天津消协提示,相关行业组织应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提升服务标准,建立完善的充电桩安全管理维护机制。统一充电桩标准,设置通用App平台,充电桩适配所有车型,方便消费者查找、使用、结算。充电桩企业要设置专人管理充电桩设备,明示操作流程,保证充电桩的正常使用,避免车位占用、充电桩损坏等情况发生,同时将充电价格、充电操作规程等信息明示消费者。

  天津消协建议,相关部门应合理规划布桩,进一步增加公共充电桩数量,提高覆盖率;应明确私人充电桩安装条件的判定标准及责任主体,明确物业公司的安全责任边界,打破物业管理壁垒;还应加大力度对老旧小区及无固定车位小区提升改造,适当进行电力扩容,合理规划集中新能源车停放场地及充电设施设备,保证车辆充电符合安全标准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