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20:43:07
来源:新华社

财经深一度|“以进促稳”!央行发出明确信号

字体:

  2022年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压力,稳增长成为重要任务。围绕经济平稳开局,各领域政策正频频发力。金融政策会如何发力?

  “有利于‘稳’的政策多出台,做到‘以进促稳’!”在1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作出这一表述,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一方面,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要靠前发力,主动出击,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要积极推进。

  “‘稳’本身就是最大的‘进’。”刘国强阐释,在经济下行压力根本缓解之前,“进”要服务于“稳”,不利于“稳”的政策不出台,有利于“稳”的政策多出台,做到“以进促稳”。

  到底如何“以进促稳”?

图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在点钞。(图片来源:新华社)

  首先,金融政策要充分发力。

  刘国强直言,要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货币政策就已开始前瞻性发力:两次全面降准落地共释放长期资金约2.2万亿元,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两项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项工具落地,引导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5个基点……一系列举措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政策效果在近期发布的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中有所体现——202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同比多增3150亿元。要知道,2020年的新增贷款已较上年多增了2.8万亿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同比多增实属不易。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进一步强化跨周期调节,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这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说。

  通过持续推进LPR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增强信贷市场竞争性,2021年实际贷款利率在上年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有降。2021年全年企业贷款利率为4.61%,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其次,金融举措要精准发力,致广大而尽精微。

  在刘国强看来,金融部门不但要迎客上门,还要主动出击,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加法”,优化经济结构。

  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始终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0.2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3%,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超过4400万户。

  “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然较大。”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分析称,2021年金融机构对重点领域中长期资金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提升较多,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平稳较快增长。

  此外,金融政策要靠前发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要抓紧做事,前瞻操作,走在市场曲线的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不能拖。”刘国强坦言。

  1月17日,人民银行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同步下调了10个基点。

  “这体现了货币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孙国峰表示,通过LPR传导降低企业贷款利率,促进债券利率下行,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稳定经济大盘。

  在“稳增长”的任务目标下,各个方面政策正协同发力,财政、货币等部门间政策加强了统筹协调。希望不久后,如刘国强所期待的那样:“经济下行压力大”会成为“昨天的故事”。

  记者:张千千、吴雨

  海报设计:杨轶群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