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09:27:26
来源:新华社

中国“新”经济:乡愁里“1+1”的经济账

字体:

  海报制作:马欣然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中国“新”经济:乡愁里“1+1”的经济账

  新华社记者马欣然、徐欣涛、齐菲

  “国民喜剧”《乡村爱情》此前首次推出五位剧中人物盲盒,预售开始仅2小时便预订一空,其中隐藏款刘能更是“一盒难求”。该话题迅速登顶微博热搜,网友们还刷屏“谢天谢地谢广坤,你能我能刘能能”,表达喜爱之情。

  一边是开播16年、以农村生活为主题的连续剧集,一边是正处风口的潮流酷玩,当剧中传递的美丽、生态、文化、历史等乡村“富矿”,与盲盒市场一相逢,便收获粉丝无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宏观角度阐释,乡愁经济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乡愁传统文化元素为内核,融合多种经济形式,以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一种复合型经济理念。

  “乡村盲盒”蕴含的这份乡愁,近年来慢慢从一抹田园牧歌式的情怀,在市场经济的理性选择下,衍生为一种新兴经济形态,在中国方兴未艾。

  在杭州,当地特色西湖龙井茶作为中国十大名茶,是不少民众舌尖上的余香回忆,一茶一氲中满含阳春三月的西湖清香。

  日前,香郁味甘的西湖龙井茶和台湾漫画家敖幼祥作品《乌龙院》进行了一场“1+1”创意结合,不仅实现了茶叶与经典IP的双向赋能,更将这一传统茶种再一次推上市场销售的“风口浪尖”。

  “几年前的清明节,有位杭州朋友问我能否帮他寄一些西湖龙井茶。他因为工作调动去了北方,一直思念家人,心念这一口家乡味。”友诺动漫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磊说,杭州龙井村既有重峦叠嶂的绿水青山,又种植了大量以茶叶为代表的经济作物,其间隐藏金山银山无数。

  “如何将古老美丽的乡村‘飘香产业’更加年轻化、市场化表达,一解游子乡愁,是我一直秉持的创业初衷。”2006年,张磊与华人漫画中发行量第一、粉丝量第一、单行本数量第一的《乌龙院》结缘,从此便开始努力将经典IP留在龙井村的郁郁茶树中。据统计,产品上市五年中,累计产量已超1000斤,总产值达百万以上。

  “在乌龙院龙井茶广受市场关注后,我们深入研究了‘乡愁+IP’的更多可能性。”张磊说,未来准备扎根乡村,尝试更多动漫和乡愁的结合点。目前,公司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热播动画《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第二部已开始创作,还有很多下姜村本地特产的开发列入日程……

  除了“乡愁+IP”的火热“出圈”,“乡愁+文旅”的商业模式也又掀起一阵阵经济浪潮。

  穿过烟灰色外墙,一旁车水马龙的道路被隔绝开来,内里明清庭院错落有致、名人故居鳞次栉比,乡愁经济在甘肃天水新建成的西关古城,生根发芽。

  “斑驳的木门、破损的砖瓦、凹凸的石子路都很原生态,仿佛与小时候生活的那片村庄‘打了个照面’。”游客许奕从西安自驾来此,对古镇环境赞不绝口,特意改变了既定行程,决定在天水多住几日。“重返乡村的新环境、慢生活,既解压又开心。”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各地区正结合生态资源、文化内涵和旅游发展状况,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完善农村产业体系、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突破口。

  “天水古城拥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2021年基本完工的一期项目复刻了‘大街小巷、阡陌交通’的历史风貌与人文环境,西北‘塞上江南’般的诗意画卷吸引了一众游客到此打卡。”天水瑞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莉介绍,目前古镇入驻200余家商户,约90%已开业运营,带动就业岗位两千余个。(参与采写:刘昊东、唐弢、崔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0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