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08:57:27
来源:经济日报

预制菜风口来了吗

字体:

  受宅经济兴起、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近来预制菜日益受到消费者欢迎,这种热度在元旦后直接投射到A股市场,近期预制菜板块表现强势,多只预制菜概念股连续大涨,个别股票涨势惊人。

  预制菜一般指以工业化流水线作业方式,将菜品原料前期预加工制作,经过密封包装进行售卖,消费者购买后,只需在家简单加热、蒸煮等即可食用。我国预制菜市场总体处于发展初期,有机构测算,目前我国预制菜占食材总体的比重不到10%。

  这两年,预制菜被端上越来越多寻常百姓的餐桌,也吸引了大量资本跑步入场,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多个机构表示看好预制菜行业前景。山西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2021年中国预制菜规模预计达到3400亿元,同比增长18%,未来3年至5年,我国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元餐饮市场。

  那么,预制菜风口真的来了吗?有专家表示,下此结论可能为时过早,尽管长期来看预制菜或有较大成长空间,但目前还存在销售区域小、行业集中度低、龙头企业少、行业标准未统一等问题,近期部分预制菜概念股上涨主要得益于疫情管控、就地过年等催生出的短期需求,并不具备长期业绩的可持续增长。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也表示,近70%以上的预制菜加工企业仍处于小、弱、散的状态,没有形成较为完备的商业经营模式。从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企业预制菜相关业务营收占比还不高,属于尝试性的布局探索阶段,不足以支撑股价的持续大涨。

  作为新兴行业,预制菜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风险。国海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薛玉虎表示,预制菜行业的风险在于行业门槛不高,可能导致短期参与者过多、行业竞争加剧,此外,还面临食品安全风险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等不确定性风险。

  对投资者而言,面对热腾腾的预制菜,或许不必过于着急“下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近年来,A股热点题材频繁更换,不乏有资金借机炒作,“击鼓传花”一旦停止,相关股票可能就会杀跌。近日,就有多只预制菜概念股出现回调。“投资者不能因为上市公司和‘预制菜’沾边,就认定其前景广阔而贸然入场。”董登新表示,市场应理性客观看待预制菜概念,从内在投资价值角度重点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质效、基本面情况,谨慎投资,预防风险。(记者 李华林)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