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9 20:34:13
来源:新华网

长三角:“一件事”讲述民生获得感新故事

字体: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  题:长三角:“一件事”讲述民生获得感新故事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胡洁菲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小孩出生、医疗付费、居民“身后事”处理……在长三角,一批办件量大、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高的事项,通过政府内部的流程重塑被归集为“一件事”,不断提升居民办事的便捷度。

  所谓“一件事”,就是将政务服务的理念和模式,从“找部门”转向“找政府”。办事的居民和企业不用详细了解该去哪些部门、走哪些流程,只需通过一个线上或线下的窗口,由其“一口受理”就能办理。

  打开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的“高效办成一件事”专栏,找到其中的“医疗报销”,点击就可以在线申请报销。“医疗报销一件事”是由上海市医保局牵头,会同上海市民政局、总工会和大数据中心共同推进的一项改革。通过数据的跨部门共享,实现了“减材料”“少跑动”。

  在上海,2020年以来上线的市级层面“一件事”已经有27项。27件事上线后,平均减少办事环节70%左右,累计办件量超过260万件。

  化繁为简、化零为整。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不仅是物理层面的省时省力,更是一项暖心窝子工程,是对民众期盼的有力呼应。

  曾有人梳理过,要办好一个人的“身后事”,有可能涉及的部门多达十余个。如何办好公民“身后一件事”?浙江省海宁市政府近期将死亡证明开具、遗体火化和遗产继承等“多件事”组合成“一件事”,家属只要带上逝者和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及银行卡,签一次字就可以完成逝者所有遗产的查询授权。

  授权后,政务服务平台会将查询信息推送至银行、保险公司、车管所等部门,并将支付宝等电子账户纳入查询范围,各部门同步开展查询并反馈结果。同时,依托电子公证书,相关部门会将余额直接归集到遗产管理人(继承人)账户。

  解决办事难,关乎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但要真正把事情办好、办到民众心坎儿里,还关乎治理智慧。

  长期以来,在以部门为中心的“条块分割”管理模式下,居民和企业为办“一件事”,往往要跑多个部门、办多张证,这对办事人时间精力和社会资源来说都是浪费。如今在长三角,“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一系列便民举措的背后,是政务服务从管理者视角向服务者视角的转换。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表示,政务服务改革不仅要“有速度”,考评群众跑动次数、所花时间,还要真正关注到用户的感受和体验,做到“有温度”“有态度”。长三角各地不谋而合、争相推出“一件事”改革,就是“绣花式”治理精神的重要体现。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