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6 08:54: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专精特新”企业成稳增长生力军

字体:

  “公司的业务量在虎年增长迅速,客户需求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在年初出现了增长的趋势,一季度一定可以实现‘开门红’。”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彭俊自信地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国双科技是“专精特新”企业之一。今年以来,“专精特新”企业不但自身的运行情况很好,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穿越寒冬——小公司开创大市场

  “专精特新”企业订单饱满是坚持创新的结果。以国双科技为例,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全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底层技术,打造出新一代分析型数据库、人工智能平台、知识智能平台等软件产品,并在国内多家超大型企业部署使用。“公司去年的签约额是6亿元,今年目标是10亿元。”彭俊说。

  同样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安徽省东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人们正熟练地对发动机悬置系统及减震件进行组装,车间内机器飞转、机声隆隆。该公司的订单充足,交货期已排到2022年8月份。

  东星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悬置、汽车减震件和精密冲压成型件,产品供应大众、通用、福特等10余家汽车品牌,出口多个国家。

  “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创新力量。工信部目前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其中,超五成专精特新“小巨人”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超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

  创新能力强带来了效益的提升。工信部调查显示,2021年1至9月,“小巨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1.6%、67.9%,比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利润总额增速分别高8.8个、35.4个百分点。

  “在经历疫情的冲击后,具有一技之长和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企业逐步熬过寒冬,并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生力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强链补链——“小巨人”支撑大配套

  由于专注创新,“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们研发生产了第一台国产小型行星减速机、第一台国产盾构机用减速机等,打破了一些发达国家的长期垄断。”科峰智能董事长吴俊峰说。目前,全国地下管廊施工所用的顶管机用减速机中,有85%以上来自科峰智能;高速公路收费站控制ETC栏杆起降的减速机中,80%以上由科峰智能制造。

  像科峰传动这样的中小企业正活跃在中国制造的各条产业链上。

  “前一阶段,我们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上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如果把一条产业链打开来看,都能发现无数的中小企业在做支撑,我们的产业链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很大程度上也归因于我国中小企业的产业布局之深、之广。”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说。

  “‘专精特新’企业聚焦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具备充分的创新活力,将助力我国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在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对记者说。

  快速成长——小军团还有大空间

  随着一大批创业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和成长,我国“专精特新”军团的规模还将扩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我国有4000万企业主体,至今工信部筛选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只有万分之一,下一步要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而保持行业整体的竞争力。”刘向东说。

  据悉,工信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2022年,工信部将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财政支持500家以上重点“小巨人”企业。

  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81家首批上市企业中一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16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北交所的设立进一步打通了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资本市场通道。此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今年将加快设立子基金,也有助于将更多资金投向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

  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将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而强大后的“专精特新”企业有着更强的带动作用。(记者 李雁争)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