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9 17:19: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防止电动车充电起火,不能只盯着用户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防止电动车充电起火,不能只盯着用户

  新华社记者字强、刘怀丕

  一段时间以来,电动自行车充电起火事故接连出现,造成车辆损毁和人员伤亡,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不少地方纷纷出台措施对车主充电行为作出规范。然而,防止电动车充电起火,不能只盯着用户。

  据统计,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故障引发的火灾共1.4万余起,死亡41人,受伤157人。

  家用充电设备这么多,为啥偏偏电动自行车易发事故?这固然有锂电池能量密度大、用户充电不规范等原因,而生产、流通、监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责任更不容推诿。

  例如,厂家生产的电池和充电器质量是否达到标准?不符合规定的淘汰设备为什么还在使用?户外充电设备能不能满足居民需要?充电价格是否合理?

  电动自行车价格适中、使用方便,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的重要出行工具。在这个背景下,保证使用安全、防止充电起火事故,从根本上说,更需要全过程特别是前端发力,而不能只盯着终端用户。

  例如,对不符合规定的电池和充电设备的淘汰和更换,措施是否到位?户外充电桩建设,是否方便合理?对企业的生产,检查和监督是否到位?对私自改装、滥用劣质设备处理是否到位?这些都是各环节监管部门应该履职尽责的问题。

  民生无小事,安全高于天。有关各方要尽职尽责,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充电难等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构建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和安全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