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5 21:35:27
来源:新华网

行业渗透率提升、单笔业务规模下调 融资租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字体:

  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 题:行业渗透率提升、单笔业务规模下调 融资租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新华社记者杨有宗

  大到船舶、光伏项目,小到矿车、机械设备,规模较小的单笔融资租赁业务金额已在100万元以下……记者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采访获悉,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规模在快速壮大的同时,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小额融资租赁业务逐渐增多,融资租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传统融资租赁业务一般涉及船舶、飞机等金额较大的大型交通工具或设备。如航空公司A需要新配置一架飞机,但自身资金有限,就选择和融资租赁公司B合作,B公司向飞机生产厂商C出资购买一架飞机。购买飞机后,B公司再与A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将飞机租给A公司使用并收取租金。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随着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融资租赁行业覆盖范围已不仅仅局限于船舶、飞机等,也开始渗透到机械设备、医疗设备等领域,且单笔金额不断下调。

  2月24日,记者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全国融资租赁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了解到,10家代表性融资租赁公司与其战略投放客户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融资总额近70亿元。

  10个融资租赁项目颇具代表性,既有徐工集团智能开采等创新型经济产业项目,也有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开展的楼宇供能和光伏等绿色租赁项目,还有针对农业客户和众多小微企业开展的租赁项目,规模最小的一笔仅有90万元。

  上海申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一翔说:“此次我们签约的项目,是在青海投资的一个光伏项目。我们提供融资服务,项目在青海实现落地。”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张红介绍,截至2021年底,注册在浦东新区的融资租赁公司达到1480家,资产总额已达2.2万亿元。

  对于推动融资租赁行业高质量发展,张红介绍,浦东新区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具体包括支持和鼓励在浦东新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和特殊项目公司、优化和提升监管服务水平、鼓励融资租赁行业加大对“五型经济”等重要领域的支持力度等。

  业内人士认为,融资租赁行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做好风险控制,还要注重发挥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张红说,2021年浦东新区融资租赁行业新增投放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两成以上。其中,面向中小微型企业的新增投放近1800亿元,面向科技型企业的新增投放超过240亿元,投向“三农”类企业的金额约100亿元,总的受益客户数量超过1200万户。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1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