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8 16:57:23
来源:新华社

百姓财经话|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运行超2个月,收益水平如何?

字体:

  去年12月,我国首批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正式发售。如今,首批产品运行已超2个月,收益水平如何?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形态发生了哪些变化?试点地区、试点机构扩容后,将带来怎样的机遇?

  部分产品净值相对不高 长期潜力较强

  中国理财网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9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发行。

  在首批4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中,工银理财起始日期为12月23日的产品,2月23日净值为1.01;建信理财12月16日起始的产品,2月22日净值为1.0064;招银理财12月16日起始的产品,2月18日净值为1.0057;光大理财12月15日起始的产品,2月18日净值为1.0084。

  与此同时,还有2只起始日期为2月初的养老理财试点产品目前净值低于1。

  由此看来,与产品发布时公布的4.8%至8%的业绩比较基准相比,目前部分养老理财试点产品的收益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2021年底至今,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导致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净值相对不高。但总体来看,相关理财产品运行平稳。”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董希淼认为,目前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期限长达5年以上,因此可以“以时间换空间”,预计相关产品到期时收益不会太差。随着试点机构不断探索和创新,养老理财产品也将越来越成熟。但同时,投资者应该认识到,业绩比较基准并非对业绩的承诺,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低于或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可能性均存在。

两位老年人在散步。新华社记者彭子洋 摄

  申购不受封闭期“拘束” 部分产品灵活度提高

  长期性是养老理财试点产品的特征之一,“养老”属性明显。虽然牺牲了一定灵活性,但5年起步的投资期限意味着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有更多的跨周期投资空间,投资者也将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

  “为满足客户流动性需求,部分产品将增加定期分红机制,逐步实现季度、半年分红。”光大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光大理财第3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落实定期分红机制。

  而随着试点逐步推进,一些申购灵活度更高的产品已经出现。目前,建信理财和光大理财各有1只产品采用开放式净值型运作模式。

  以光大理财该只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为例,该产品为6年期产品,成立后1年内,每月设2天封闭期投资日,供投资者申购产品。在封闭期投资日,客户只可申购,不可赎回。产品成立1年后既不可申购,也不可赎回。但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投资者可在重大疾病以及管理人认定的其他重大支出事项等特殊情形下对理财产品进行提前赎回,并支付提前赎回费。

  光大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封闭式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外,光大理财将布局开放式产品线,产品形态将分为3类。一是定期开放、每笔投资资金最低持有5年;二是产品成立1年以内定期开放,产品成立满1年后封闭运作;三是每月定期定额投资,最少定投60期,引导投资者定投至60周岁。

  据了解,光大理财将在2022年上半年陆续实现养老理财2条产品线、4种类型产品的全面布局。

图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在点钞。图片来源:新华社

  养老理财试点扩容 覆盖更多老百姓

  今年以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地区、试点机构有所扩大。2月11日,银保监会对外发布通知,明确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城市为广州和成都;2月25日,银保监会再次对外发布通知,自今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

  “最初试点地区仅限于4个城市,仅有4家理财公司参与,总额度仅有400亿元,还不能满足更多地区公众投资养老理财产品的需求。”董希淼说。

  试点扩容意味着产品规模和覆盖面的扩大。银保监会表示,对于已开展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提高至500亿元;对于25日对外发布通知新增的6家理财公司,单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贝莱德建信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先期限制在100亿元以内,实施过程中经过评估可再进行调整。

  董希淼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地区、试点机构的扩大,一是将试点额度从400亿元提升至2700亿元,能够提高养老理财产品供给能力;二是扩大试点地区范围至10个城市,有助于满足更多民众对养老理财产品的需求;三是丰富参与试点的理财公司类型,纳入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贝莱德建信,体现了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深化。(记者张千千)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42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