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1 08:54:06
来源:证券日报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人民币资产受国际投资者青睐

字体:

  2月28日,Wind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31,最高升至6.3052,再创2018年4月份以来新高。截至18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3074,年内涨幅1.0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触及6.3089,最低为6.3275,年内涨幅0.86%。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突破多个关口主要是受避险情绪驱动。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挑战,欧元等传统避险货币避险功能弱化,市场开始寻找新的避险资产。得益于中国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和较高的资产回报率,人民币资产日益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汇率逐渐走高。

  “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缘于外贸基本面的支撑。当前,我国外贸形势有望持续改善,在此情况下,人民币出现了明显的升值趋势。同时,随着经贸形势改善,外汇实际需求或将增加。”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部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短期人民币汇率过快上涨存在正反两方面影响。王有鑫表示,对于吸引跨境资本流入和压低企业进口成本来说,人民币升值存在积极影响。但对于服装加工、纺织、电子器材、家电等出口行业来说,则存在负面影响。

  陶金则认为,人民币升值是我国经贸基本面的反映。当前,我国外贸优势有望继续保持,商品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强。因此,出口的价格弹性相对较小,人民币升值对外贸行业的影响也相对较小。短期的升值有望对金融等行业形成支撑。

  对于后期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陶金认为,在地缘政治局势不确定性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受避险、外贸形势短期改善等因素影响,可能仍有升值空间。但考虑到全球疫情逐渐好转、欧美央行加息等因素,中国的供给优势可能被削弱。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长期基本面优势将成为人民币走势的主导因素,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双向波动态势。(记者 刘 琪)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