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1 08:54:07
来源:证券日报

可转债上演强赎接力赛 缓释尚需数据明朗和政策支持

字体:

  2月28日,东财转3、奥瑞转债的最后交易日到来。3月1日,百川转债、同德转债也将面临最后交易期。此外,核能转债将于3月8日完成赎回登记。

  作为去年的明星品种,可转债的短期集中赎回被不少参与者视为负面信号。不过,2月16日以来,可转债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截至2月28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期间累计涨幅达2.11%。

  短期集中赎回影响市场预期

  尽管上市公司频繁发布可转债的强制赎回提示性公告,但是,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收盘前,东财转3的存量规模仍一度达到10.67亿元,同德转债、核能转债的未转股比例仍高达38%以上。

  对于可转债触发赎回存在的风险点,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赎回属于发行人可选条款,因此在满足条件后发行人是否赎回存在不确定性,如果预期有偏差则会导致转债价格大幅波动形成风险。具体来看,若可转债赎回价格较低,通常大幅低于转债当期交易价格或转换价值,且最终未及时卖出转债或者转股,则会被发行人赎回,从而导致较大损失;此外,可转债实施赎回后,会给予一段时间供持有人卖出可转债或转股,最终绝大部分会转换成股票,这一行为也可能导致正股短期波动加大。

  “可转债是以票面价值加上较少的利息层面来进行强制赎回的,而往往强制赎回的可转债都有比较高的转股价值,所以大部分投资者,包括上市公司也希望投资者进行转股,而非强制赎回。”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是每次面临转股的时候,均意味着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数有显著增长,比如某转债有上百亿元规模,转股之后对整个市值会有较大增长;同时,从筹码结构上来说,相当于有大量新的股票涌入市场,会对市场形成一定抛压冲击。尤其从市场博弈层面来说,当一只股票面临较大的可转债、转股的时候,原有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提前抛售。

  就此次可转债短期集中赎回会造成的影响,明明认为,短期集中赎回主要影响市场预期,去年可转债市场触发提前赎回条款后,赎回可转债占比较少,但今年年初,提前赎回数量上升,扭转了投资者过去形成大部分可转债不立刻提前赎回的预期,进而打压市场情绪,转债市场溢价率快速压缩,叠加正股短期面临转债、转股带来的抛压,进一步放大了情绪冲击,最终导致正股股价短期波动提升。

  权益市场尚难提供向上动力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月份,正常交易的可转债中共有198只实现上涨,占比51.30%。其中,21只涨幅在10%以上。虽然可转债市场期间经过显著回调,但整体来看,转股溢价率依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月25日,转债价格中枢为126.24元,个券价格明显向120元至130元区间集中,同期转债转股溢价率中枢为28.03%,转债价格和估值中枢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虽然此前可转债市场价格和估值出现了明显调整,但也应看到上周可转债实际反弹幅度不大,而个别转债及其正股股价涨幅和成交额畸高,存在个券炒作嫌疑。总体看,当前可转债市场还处于震荡趋势。

  持有类似观点的胡泊也表示,虽然近期转债市场有一定调整,但是整体来说可转债仍然处于一个价格高、转股溢价率高以及对应正股估值高的“三高”状态,所以在此情况下,整个可转债市场的整体性机会不大,不排除个券可能会有一些博弈性或投资机会。尤其是近期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较高,有可能也会导致持仓过于集中,不排除出现踩踏现象。

  那么,可转债市场何时进入“安全”区间?3月份又将面临哪些变化?曹源源表示,短期看,可转债市场调整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权益市场仍以震荡调整为主,很难给可转债提供趋势性向上动力;另一方面,在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加剧、基金回撤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使得机构短期调仓平抑净值波动压力较大,可转债配置信心仍显不足。不过,3月中旬将发布1月份至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预计数据表现整体仍将偏弱,并呈现基建发力提速并带动投资动能小幅回升,但消费修复仍将偏缓且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下行势头不止的特点。宏观数据的发布将帮助市场对当前及后续经济基本面有更加明朗的判断和预期,叠加两会召开将奠定年内后续政策基调,这将有助于权益市场形成更为明确的行业或板块增长主线,并对转债市场形成利好。

  明明表示,当前转债市场估值水平相较上月已经明显压缩,转债估值水平受到正股预期、市场波动水平、无风险利率、转债评级、期限等多重因素影响,不能简单进行历史对比,考虑到正股市场波动增大、无风险利率总体处于低位的背景,当前转债市场估值水平趋向合理,但转债估值近期波动区间有所加大,需要密切跟踪。(记者 吴 珊)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