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0 10:3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银行年报“亮底牌” 涉房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字体: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梳理多家银行2021年年报后发现,截至2021年年末,银行业涉及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整体来看较前一年略有提升。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商业银行加大房地产业的拨备计提力度有关。整体来看,银行业涉房业务风险敞口有限,后续商业银行将进一步强化风控措施,同时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房企并购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

  涉房贷款不良率微升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梳理,截至3月29日发稿时,已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苏州银行共7家A股上市银行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涉房贷款情况。

  整体来看,各家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较2020年年末有所提升,但占比有所下降,贷款结构有所优化。以中国银行为例,截至2021年年末,该行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为6871.86亿元,占该行全部贷款余额的4.38%。在2020年年末,以上两项数据分别为6397.77亿元、4.51%。

  从资产质量来看,多数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微升。平安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为0.22%,较2020年年末仅上升0.01个百分点。

  其他股份行情况类似。截至2021年年末,招商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由2020年年末的11.90亿元上升至56.55亿元,不良贷款率由0.3%上升至1.41%;中信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由96.33亿元提升至103.3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63%,较2020年上升了0.28个百分点。

  部分中小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明显提升。苏州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为5.1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6.65%,而2020年以上两项数据分别为8880.20万元、1.36%。对此,苏州银行投资者专线工作人员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这一方面与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整体形势有关,另一方面是由于该行抱着风险出清的态度,主动加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拨备计提力度。

  继续提供融资支持

  对于目前涉房业务的风险水平,各家银行态度均较为乐观,表示业务发展谨慎,抵押担保充足,风险总体可控。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日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涉房地产业务风险总体可控。“宝能为最主要的房地产出险业务,但目前与宝能方面已达成司法和解,法院已经出具了调解书,其中金额最大的54亿元宝能城项目马上可进入司法拍卖执行环节,如果销售顺利,2022年预计形成大额的压降。”

  中信银行副行长胡罡介绍,该行房地产贷款业务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一直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特别是对客户的选择;二是担保方面,现有的99%房地产对公客户有抵押;三是区域分布上,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合计超90%,其中一线城市占比超五成;四是提高对房地产贷款的拨备水平,拨贷比超6%,比对公整体拨贷比多了一倍。

  展望未来,多家银行管理层均表示,一方面将加大前瞻性的排查以及智能预警,另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会逐步趋稳,下一步该行涉房类贷款策略有四个方面:一是积极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运营;二是积极支持城市更新项目;三是合理支持优质主体、优质项目的房地产并购;四是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地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51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