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2 09:38:34
来源:证券时报

游戏版号时隔8个月恢复发放 首批45款游戏获批

字体:

  4月11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2022年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名单。共45款游戏获得版号,这是自2022年7月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批通过的首批国产网络游戏。

  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信息显示,此次通过审批的游戏共45款,其中含客户端游戏5款,移动游戏39款,Switch游戏机产品1款。

  从具体产品来看,A股上市公司三七互娱运营的《梦想大航海》、吉比特运营的《塔猎手》、游族网络运营的《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恺英网络旗下《龙腾传奇》《前进之路》等在列。港股上市公司创梦天地、心动公司等也有产品上榜

  2021年7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2021年7月87款获得版号的游戏名单,但此后再未公布新的版号审批信息。此次发放的版号系2022年首批,也是自2021年7月以来发布的第一批游戏版号。

  版号相当于游戏产品上线运营的“通行证”,在游戏行业,版号发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4月11日,游戏圈内已经开始流传多款游戏重新获得版号的消息,而在版号恢复发放消息确认后,游戏圈立即“刷屏”。

  多位游戏行业从业者此前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主要游戏公司目前均有产品在申请版号,今年以来,部分重点游戏的上线计划受到审批的影响有所延迟。

  业内人士表示,版号恢复后,游戏公司可以加速上线新产品,市场上新游戏缺乏的状况将逐渐缓解,玩家也可以享受到更多优质游戏。

  受版号恢复审批消息影响,4月11日,部分中概股盘前大涨。其中,网易涨7.8%,哔哩哔哩盘中涨幅超过9%。

  在此次版号审批暂停之前,2018年4月起,游戏版号也曾暂停审批约8个月,当年12月恢复发放后,版号审批明显更加严格,通过审批的游戏版号数量较暂停之前明显减少。而本轮版号暂停审批时长,与2018年基本相当。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2019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共审批通过游戏版号3352个,其中,2019年1365个,2020年、2021年分别为1308个、679个,版号数量持续缩减。2016年、2017年,审批通过的游戏版号分别为4050个、9369个。

  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游戏版号审批的趋势是从严从紧,这一趋势并未改变,游戏公司需要更加聚焦精品游戏,同时提升海外市场开拓能力,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随着版号数量大幅减少,国产游戏在近几年里,走上了提质减量之路。在海外市场,国产游戏的竞争力也不断加强。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增幅显著高于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6.4%。(记者 吴志)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55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