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5 08:59:05
来源:证券日报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字体: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全社会用电量可以感知经济的运行状况与经济结构变化。4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良好,发展动能和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用电需求稳步增长。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有效带动用电需求持续回升,有效支撑了稳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记者表示。

  “在疫情影响的特定背景下,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说明我国企业发展信心在强化,发展动力在强化,发展效能在彰显,是国民经济持续积极稳定恢复的标志。”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社会层面看,这是国民生活指数提高和消费信心增加的表现,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的心态在不断强化;从经济层面看,这是市场主体持续释放产能和不断扩大规模的表现,愿投资、敢投产、能增效的信心在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0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第二产业用电量132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第三产业用电量35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4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

  其中,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第二产业用电量4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用电量1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

  宋向清表示,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高于第二产业,表现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特征。新型服务业出现若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需要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台,助推了服务业用电量增长。

  “未来随着新经济形态不断出现,高耗电的平台经济、数据中心、计算中心、数字货币等爆发式增长,必将推动我国经济向更高层级递进,也必然使第三产业用电量继续稳定增长。这种用电量的快速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转型的速度和质量,是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重要特征。”宋向清说。

  宋向清表示,今年一季度开局很好,政策效应在不断放大。国家出台的若干政策激发了企业活力,市场信心不断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制造业产能恢复加快,现代农业占比明显提高。(记者 包兴安)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56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