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8 08:3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利率持续下行 房企融资暖意浓

字体:

  进入传统旺季,房企融资出现小高峰,近期很多房企融资利率进一步走低,部分房企融资利率甚至降至2%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在“三条红线”背景下,融资渠道向优质房企倾斜,绿档房企与红档房企融资增速差距拉大。同时,降准有利于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对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融资利率下降

  不少房企同一品种的债券融资利率在短期内明显走低。

  光明地产4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2月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公司于2022年3月9日至10日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为180天,起息日为2022年3月11日,实际发行总额6亿元,发行利率为3.5%。此后,公司又于2022年4月12日至13日发行2022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为180天,发行利率为3.06%,实际发行总额为8亿元。

  部分房企短期利率已经低于3%。电子城于2022年4月11日至12日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总额为7亿元,发行利率为2.99%(发行日9个月SHIBOR+0.49%)。越秀集团于4月12日发行2022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10亿元,票面利率2.1%,发行期限为240天。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房企3月发行的信用债平均利率为3.8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ABS平均利率为3.74%,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信托融资平均利率为7.66%。从融资结构来看,3月信用债规模占比54.8%,海外债占比2.7%,信托融资占比11.8%,ABS融资占比30.7%。

  从融资目的看,偿还前期借款是近期融资的主要原因。厦门国贸近日成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2.55%,债券期限90日。其募集说明书显示,发行人本期发行金额1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全部资金拟用于偿还发行人及子公司金融机构借款。

  房企融资分化

  2022年3月以来,房企迎来周期性的融资高峰期。

  3月,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金额环比上升100.2%;信托融资金额环比上升11.9%;ABS融资金额环比上升375.3%。

  中指研究院指出,3月和4月为房企融资年度集中发行时段,发行审批速度也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3月发布的房企中票发行注册通知书达14个。房企充分适应行业发展趋势,抓住政策“窗口期”,拓展发行融资品种,如中国铁建发行并购债、电建地产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债等。

  随着房企之间的融资分化,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际评级机构接连下调房企评级或展望,其中包括不少TOP50的大型房企。

  部分大型房企“三条红线”达标,融资情况较为乐观。以龙湖集团为例,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46.7%,现金短债比达到6.11倍(剔除预售监管资金及受限资金后现金短债比为3.88倍),连续6年保持“三道红线”的绿档水平。截至2021年年底,龙湖集团平均借贷成本创历史新低。基于良好的信用状况,公司融资渠道保持通畅。根据标普、穆迪近期提供的评级数据,龙湖与新城、旭辉、绿城、碧桂园一起获得“投资级”评级。

  相比之下,评级不佳的中小型房企及出现债务违约的房企,再融资受限明显。

  亿翰智库报告显示,在“三条红线”背景下,融资渠道向优质房企倾斜,绿档房企与红档房企融资增速差距拉大,银行间市场发债成功的多是主体评级较高的房企。

  迎多重利好

  除了房企融资利率下调外,随着LPR接连下调、各地银行主动下调房贷利率,个人住房贷款端利率也出现明显放松。以苏州、广州为代表的热点地区加入LPR“零加点”队列,引发市场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近期房贷利率下调主要是发生在银行层面。3月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全国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的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情况,自主下调了房贷利率,幅度在20-60个基点不等。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降准有利于缓解房企现金流压力,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对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董添)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雨馨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