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8 07:23: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方舱医院里,一位护士长的“海棠日记”

字体:

  大鱼海棠、无忧谷、欢乐谷……第一眼看到这些诗意浪漫的名词,你绝对想不到会与方舱医院联系起来。

  是的,这就是上海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从空中俯瞰,闵行体育馆像一条大鱼,身旁有一片正在绚烂盛开的海棠花,因此有一个诗意的名字“大鱼海棠”。“无忧谷”“欢乐谷”是方舱医院里的地标,这是为了帮助患者克服住院期间的压抑情绪,给予他们积极的心理暗示而起的。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呼吸科的护士长丁静怡,是单位第一个报名入驻方舱医院的护理人员。这位有着17年党龄的“白衣战士”,在繁重工作之余,每天坚持写“海棠日记”。“不惧,本是医者模样;不退,彰显勇者担当!”她在日记中吐露的心声,正是上海抗疫一线无数“白衣战士”的共同写照。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丁静怡(受访者供图)

  “护理人秒变女汉子”

  面对肆虐的疫情,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140余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他们和中山医院医护人员联手,共同承担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支援医疗保障工作。3月21日凌晨,丁静怡接到第一批进入闵行体育馆方舱医院工作的通知。安顿好自己的孩子之后,她赶紧抽空去浦东看望父母。

  “在村口见到父母,还未开口,父亲把早已准备好的蔬菜递给了我,没有太多的话语,我只是告诉他们要闭环工作一段时间。看着父亲在风雨中渐渐远去的背影,心中一阵酸楚,顿时泪湿眼眶。”在日记中,丁静怡写下了对父母的歉疚之情。

  没有丝毫犹豫,她和小伙伴们迅速投入战斗。

  3月22日晚,接防控指挥部命令,“大鱼海棠”即将正式启用,所有人员必须完成踩点和个人核酸检测。一声令下,所有人员从不同方向赶过来。物资搬运、标识张贴、护士站分区、信息系统调试、床单准备……这个时候,没有了护士、医生、行政、医技、保洁、外送、后勤之分,大家劲往一处使。

  “一群护理人,秒变女汉子,单人速行,两人成组,三人推车。”丁静怡日记中写道。

  次日中午,“大鱼海棠”里的所有准备工作完毕。丁静怡趁着吃饭时间,在海棠馆外站了一会儿。此刻的海棠馆显得格外安静,没有了施工的噪音,没有人进进出出,它已经严阵以待。

  3月24日,丁静怡和小伙伴们正式开始护理巡视,了解病人情况。很快,她注意到一位年轻妈妈坐在床上默默地流着眼泪,赶紧上前询问。原来,这位母亲担心7个月大的孩子也疑似被感染,目前在医院里和爷爷在一起,而那家医院已被封控。丁静怡立即上报,通过信息平台的沟通,尽快帮助母子二人在一起隔离治疗。

  在“大鱼海棠”正式当班的第一天,丁静怡在日记中写道:“穿上大白搬运很不方便,大家就像一只只白企鹅,负重前行,引来了不少患者主动帮忙。守望相助,何惧奥密克戎!”

  丁静怡(中)和小伙伴们在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希望所有人都能早日出谷闯世界”

  “今年的倒春寒似乎特别长,晚上出门还是很冷。凌晨1点,姐妹们都贴好暖宝宝,整装出发。凌晨2点接班,小伙伴们分组巡视。此时欢乐谷内非常安静,大多数患者已经进入梦乡。”丁静怡在日记中,每天都详细记录了自己工作和方舱里情况。

  3月29日,她遇到一个病人紧急呼救:恶心、胸闷、喘不过气来。她和小伙伴们立即奔赴过去,测体温,测血氧,测心率,测血压,接上氧气,向医疗组汇报患者情况。原来,这位病人担心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住在医院的情况,加之运动量减少,本来就有点胃部毛病,用药后产生了不适应。

  小患者“果果”也经常出现在她的日记中。“果果,大鱼海棠里年龄最小的病患,非常乖巧。白天,中山医院的宋医生教他画画,刘医生满足了果果想吃小番茄的愿望。”丁静怡写道。

  4月3日,果果一家出院,大家都为他们高兴。果果爸爸还写了一封感谢信:“因为有你们,我们不怕;因为有你们,我们相信;时光不语,静待花开。谢谢你们,可爱的大白!”

  “多么希望大鱼海棠欢乐谷里的所有人,都能早日出谷闯世界!今天欢乐谷的点滴,也给身着大白的我以无穷的力量、勇气和希望。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党员亮身份了。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医务工作者,大白上特殊的标志是一种使命与担当,同时也是力量和勇气的源泉。”在当天的日记中,丁静怡这样写道。

  丁静怡(右)和小伙伴们在方舱医院(受访者供图)

  “不惧,本是医者模样;不退,彰显勇者担当!”

  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最前沿的点点滴滴,都被丁静怡写在了日记里。在临时党支部成立的那天,她在日记中写道:“不惧,本是医者模样;不退,彰显勇者担当!作为医务党员,更是义不容辞!”

  为了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临时党支部还摸清了患者中党员的情况。许多患者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形成了“大白党员”与“患者党员”的良性互动,促进了医护与病患间的理解与和谐。

  在“大鱼海棠”,志愿者群里十分活跃热闹,医护人员对志愿者的工作范畴和启动达成了共识。志愿者只协助核酸采样时维持秩序、协助三餐的发放;仅限于护理过程中,突发人力无法兼顾的情况下启动。

  4月10日,丁静怡作为当班组长与志愿者们见面,她还没有开口说话,志愿者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你们都挺忙的,有什么事尽管交给我们。”这些温暖的话,让她感动良久。

  在日记里,她记录了自己的真实感受:“这些日子以来,上海的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更有着全国各地兄弟姐妹们的支援,只要人心齐,必能战胜这个名叫奥密克戎的魔!”

  如今,大鱼海棠里已有5名医护人员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记者张建松)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56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