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5 18:52:11
来源:新华社

户外经济表现抢眼!这个“五一”你露营了吗?

字体:

  原标题:数说中国|“露营热”“五一”升温,户外经济表现抢眼

  驱车前往近郊营地,扎上帐篷、充起地垫、备齐食物,再沿着附近的山水徒步游玩——“五一”假期,三年未能离京探亲的许女士结合当下疫情防控要求,首次选择和朋友一起露营“放风”:“三五成群,伴着春光与大自然来一场亲密接触,既放松了心情也沟通了感情。”

  然而,令许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在远途旅行受限的当下,安排一场城市周边的露营并非“说走就走”:“一位难求!没有预订几乎无法成行。”

  5月2日,人们在重庆市南川区万卷书台景区露营游玩。(新华社发)

  爆满的营地和其中林立的帐篷印证着“露营热”不断升温。文化和旅游部4日表示,今年“五一”假期,露营成为潮流,“赏花+露营”“房车+露营”“旅拍+露营”等众多特色精致露营产品受游客追捧。携程当天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五一”假期,平台上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

  从小众爱好“秒变”大众流量,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江红认为,近期“露营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之下,人们出游半径变小,短途游、城市周边游成为主流;另一方面,近年来,城市周边生态环境及露营地旅游设施持续改善,社交平台的宣传推广又抓住了消费者好奇和尝鲜心理。

  5月2日,游客在浙江省武义县大斗山飞行营地的大草坪体验帐篷露营休闲游。(新华社发)

  支起“蛋卷桌”、缠上“氛围灯”、点着“卡式炉”、挂起“大天幕”……不断涌现的“帐篷大军”带火了露营经济,相关设备产品花样翻新、销量大增。根据携程发布的报告,自2021年下半年至今,平台露营产品数量增长近10倍。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4.6万家露营相关企业,近三年我国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总量持续猛涨。

  此外,在辐射效应带动下,营地周边旅游的热度也在持续攀升。以浙江省湖州市境见茶野里野奢帐篷露营地为例,“五一”假期,营地周边酒店订单量增长67%,所在城市湖州整体旅游产品订单量增长54%,酒店和民宿订单量分别增长57%和144%。

  伴随消费者露营体验越来越丰富,露营热潮背后蕴藏着可观消费潜力和巨大商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国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已从77.1亿元猛增至299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354.6亿元。

  作为一种新兴旅游业态,露营之所以能够走上发展“快车道”,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一是因为近年来消费者对户外休闲活动需求不断高涨,其次,营地多与风景区结合,活动空间更大、体验感更强、场景更加丰富。

  尽管如此,记者在调研中发现露营仍然存在不少“槽点”:比如营地环境卫生不尽如人意、垃圾处理不够及时等问题,以及户外扎堆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常识未得到普及,这些亟须多方合力加以有序引导。

  张致宁表示,我国应该抓住机遇,尽快出台适应当下市场发展需要的相关标准,持续提升露营地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服务水平,通过政策端和市场端双重发力进一步挖掘露营经济潜力,助力国内旅游市场复苏。(记者邹多为)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