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1 09:26:0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年报背后的故事|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机遇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陈延特)伴随着2021年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收官,数字经济赛道上的公司纷纷交出亮眼“成绩单”。不少公司正紧抓新机遇,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以及科技创新发展的驱动作用,实现跨越式发展。

    数字经济已成新增长极

    当前,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而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创新与应用,不断赋能企业的资产、设备、人员和组织架构。数字化的进程正在将每一个物体、每一名消费者、每一个组织、活动都带入到数字空间中,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其中,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明确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重点产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05年到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由2.6万亿元迅速增长为39.2万亿元,2020年同比增长9.6%,已高居全球第一。其中,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有望维持年均约9%增速,预计2025年规模超过60万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基于数字经济广阔的发展前景,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加速布局。

    工业富联(601138.SH)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在“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持续深耕数字经济产业,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牢牢把握机会,开创第二增长曲线。

    中航光电(002179.SZ)也交出一份亮眼的2021年“成绩单”: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8.35%。中航光电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智能出行、数据中心等领域取得突破。

    中航光电董事长郭泽义认为,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相关产业发展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行业公司应紧跟市场趋势,抓住数字经济政策实施带来的蓝海市场机遇,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与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企发力 引领产业变革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2020年,哈电集团佳电股份(000922.SZ)总投资近4000万元的智能制造“5+1”项目之一电机机座数字化(智能)车间被省工信厅认定为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在2022年,佳电股份引进实施的“在线运行监测与故障诊断”项目,入选为工信部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依托云技术,项目以“私有化云平台+工业以太网络+APP”为架构,打造轻量化MES系统,形成数字化在线监控与管理平台。

    通过云平台微服务与智能运算,佳电股份可对采集的生产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分析、管理及优化,将离散式管理转为统筹规划,实现管理生产的可视化。现阶段,33条生产线,84台高精端数控设备,均已应用该项目。

    大唐发电(601991.SH)是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据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介绍,中国大唐通过一段时期的信息化建设,已建成包括集团管控、生产运营、共享服务等多环节智能决策数字化平台,构建发电行业领先的数字化作战室,组织开展“智慧电厂”试点工作,安排37家火电、水电、风电基层企业从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经营发展等多角度探索发电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邹磊看来,数字化转型是手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目标。数字化转型是中央企业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选择。

    民企在行动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中,围绕软件产业链、产业基础、创新能力、需求牵引、产业生态,对“十四五”时期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作出全面系统的任务布局。进一步凸显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功能和定位,明确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

    据IDC数据显示,在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中用友网络(600588.SH)持续领跑,在中国应用平台化云服务APaaS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企业应用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

    用友网络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数智化,实现商业创新,是当下企业的发展与生存之道。

    在近期用友网络发布的年报数据中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3亿元,其中云服务业务收入达53.2亿元,同比增长55.5%,占云服务与软件业务收入的61.6%。

    此外,公司持续构建和运营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云服务产品的平台能力与核心应用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23.5亿元,同比增长40.7%,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为26.4%。目前,公司已拥有专利数量超过380件,软件著作权数量超过430件。

    用友网络2022年一季度财报还显示,基于企业客户数智化转型的多维度需求,用友网络提出打造“聚合型生态”,生态模式向深度聚合演进。全面升级五大生态计划,建立四个生态支持体系。目前,云市场入驻伙伴超过10,000家,入驻产品及服务超过16,000款。报告期内,成功与三峡集团、中盐集团、中国船燃集团、麒麟软件、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央国企、民营头部企业签约。

    业内普遍认为,软件升级将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的有效手段。过去十年的互联网蓬勃发展,通过数字技术与服务、消费需求的融合,数字经济以平台经济为主要代表形式体现。而到如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从服务、消费业到制造业更深层次的全面数字化、智能化,除了硬件基础设备的铺设,软件升级将会带来更深远的变革。

【纠错】 【责任编辑:刘觅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