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9 15:22:47
来源:新华网

【财经政能量】促消费 助复苏 央地一揽子促消费政策密集出台

字体:

  

日前,深圳市密集发布一系列促消费措施 (图片来源:新华社)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近段时间,从发放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红包到购车补贴、家电以旧换新,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举措,助力消费市场复苏。

  多家机构分析称,随着相关措施的陆续落地,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消费市场有望加快恢复,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促消费政策密集出炉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4%,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同时,我国有14亿多人口 的超大规模市场,中等收入群体人口超4亿,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消费增长空间巨大。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在于日前发布的《促进消费投资增长 实现经济平稳高质量运行》一文中指出。

  从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来看,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为提振消费市场: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五大方面20项重点举措,通过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在“稳”“保”“新”上下功夫,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5月27日,工信部召开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将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扩大消费。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

  而在各地,以大宗消费为抓手,密集的促消费政策也接续而来。

  如,黑龙江省商务厅日前印发《2022年全省促销费活动工作方案》,将举办70余场促消费活动加快推进市场回暖;广东省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鼓励汽车、家电消费,活跃零售、餐饮等消费;海南省出台促进消费八条措施推动消费回升;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提到将联合外卖平台企业发放餐饮消费券及对符合条件购买新能源车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

  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红包

  多项实招齐发力

  梳理政策可以发现,消费券成为了多地政府“不约而同”的选择。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包括浙江、陕西、江西、四川、天津等数十个省市、地区先后发放了几百万元到上亿元不等的消费券,覆盖线上线下各类消费场景。其中,仅普惠领域的消费券方面,根据美团数据,2022年前4个月,20个省市先后发放总额超过34亿元的消费券。

  “作为刺激消费的常用手段,消费券的‘乘数效用’明显。”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可以一定程度上推动消费的回升。

  除消费券外,数字人民币红包成为各试点地区促消费新手段。

  如,5月30日起,深圳通过美团平台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为鼓励消费、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雄安新区也在家电、家具、餐饮、商超四大重点领域面向新区群众发放数字人民币满减红包,活动首期统筹5000余万元资金。

  汽车、家电也是这波提振消费、扩大内需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家电消费方面,郑州市3月发放3000万元家电消费券,总计7.5万张,券值为400元;山东省6月发放2亿元家电消费券,推动家电消费市场加快回暖;汽车消费方面,上海、广东、湖北、海南等多省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人们购车,措施包括以旧换新、财政补贴等。

  “烟火气”渐起

  消费市场有望加快恢复

  在一系列促消费举措下,消费市场呈现加快恢复态势。

  据税务总局6月6日公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商品消费升温,“烟火气”更浓。

  具体来看,端午期间全国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5%。其中,百货、超市、便利店等综合零售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5%;粮油、果蔬、肉禽蛋奶等基本生活类消费旺盛,同比增长28.4%;线上消费增长较快,互联网零售同比增长35.9%。

  增值税发票数据表明,端午假期期间,居民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9%,其中,家政服务、理发及美容服务、日用电器修理、家用电子产品修理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7.4%、12.3%、10%、4.8%,反映出居民生活正在恢复往日活力。

  山西证券报告认为,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落地,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传统接触型消费和线上消费有望企稳回暖。”

  中信证券预计,6月份消费领域将开始进入加速修复阶段,百货商超等细分板块在规模性疫情消退、市场主体纾困和消费刺激等一揽子政策下,将迎来阶段性恢复。(文/王雨馨 黄博阳)

  

【纠错】 【责任编辑:黄博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872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