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0 07:32: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外贸增速企稳 发展韧性显现

字体:

  5月进出口总值增长9.6%,创4个月新高

  外贸增速企稳 发展韧性显现

  6月9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3%。其中,5月当月进出口总值3.45万亿元,增长9.6%。《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这是自2月份进出口增速持续回落、压力增加情况下,单月进出口增速的大幅反弹,也是4个月来的新高。

  业内专家表示,5月份外贸表现强劲,远超预期,正是中国外贸韧性的体现。同时,外贸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民营企业占比提高等积极因素累计,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未来,随着疫情防控向好,保稳提质举措逐步落地,我国外贸产业链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支撑外贸持续保持向好态势。

  增速创4个月新高 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在总体向好的同时,出口更是表现强劲。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3%。进出口增速、出口增速均创出最近4个月新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所长许英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的外贸数据超预期回升。“特别是出口增速,既有外需强劲的因素,也有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更重要的是,物流等制约因素缓解情况下,供给端的恢复。”许英明分析称。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月出口增速高达15.3%,远超预期,表明外贸发展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不断增强。

  赵萍认为,从当月进出口数据看,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尽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的滞胀风险加大,外需增长缓慢。但是我国外贸进出口顶住压力,5月份依然实现了正增长,并且增速接近两位数。”

  在总量稳住的同时,结构上也呈现持续优化趋势。前5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8%;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等亮点凸显。

  另外,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还在不断增强。海关统计显示,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86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9%,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也保持正增长,达到48.2万家。

  应对内外不确定性 政策举措再加力

  有分析指出,在总体向好趋势之下,目前我国外贸形势仍然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包括国际国内一些因素冲击,外贸企业也遇到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可以说保稳定还面临不少压力。”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他进一步分析称,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复苏还比较脆弱,需求增长缓慢;从国内来看,物流时效有所下降,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不畅。

  应对这一情况,在前期中央部门密集部署保畅通、保履约、保市场主体等系列纾困举措下,相关政策还在进一步加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推出13条举措。随后,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27个部门,研究出台了相关落实政策。

  6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要求在落实已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记者获悉,接下来,各部门将指导地方政府,加快出台地方性针对外贸困难的支持举措,使外贸企业能够在面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通过享受政策红利实现稳定增长、提高质量。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指出,国家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有效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前5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5%,这为我国外贸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李魁文说。

  “针对性强,力度大。针对企业面临的外需放缓、大宗商品价格高、获取订单困难等具体问题入手,政策有的放矢,精准帮扶。”赵萍如此评价当前稳外贸政策。

  赵萍分析指出,从减税降费角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冲抵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从稳产业链供应链角度入手,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从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放引领作用,深入实施自贸协定,为外贸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提升便利化水平。

  利好因素叠加 支撑外贸保稳提质

  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政策利好持续释放,进一步增强各方对外贸保稳提质的预期和信心。

  许英明分析称,目前,国内疫情呈现下降态势,多方部署正抓紧落地,市场主体逐步复工复产。同时,外需依旧强劲,外贸物流逐步畅通,这些因素都将进一步支撑外贸保稳提质。

  赵萍认为,5月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订单指数环比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意味着外贸正在持续向好。“虽然仍将面临国际经济增长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汇率波动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但我国外贸规模大、基础好、韧性强,加上海运费用高、缺柜、缺芯等不利因素正在逐步好转,未来外贸将会延续向好态势。”

  许英明同时提出,除“应急”举措外,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稳住外贸客户的预期,稳住市场主体的信心,稳住产业链完整性和连接能力。

  “政策叠加,一定会对外贸的增长起到一个促进作用。”王受文说,有信心、有能力使外贸增长保持稳定,质量得到提升。(记者 王文博)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728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