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9 21:04:13
来源:新华网

敦煌文化保护中的香港力量

字体:

  新华社兰州6月9日电(记者张玉洁)施工人员近日正在莫高窟崖顶扎设麦草方格,以减少风沙对文物的侵袭。预计到6月中旬,4万平方米草方格将扎设完成。该项目由香港敦煌之友基金会出资,通过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向敦煌研究院资助40万元人民币。

  出于对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热爱,远隔千山万水的香港与敦煌结下了深情厚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郭青林说,多年来,香港敦煌之友基金会持续关注敦煌文化保护与传承,尤其在文物数字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香港敦煌之友基金会副主席李美贤介绍,该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认可的非营利组织。十余年来,该基金会累计为敦煌文物保护工作捐资2500万元人民币,涉及保护维修洞窟,数字化采集洞窟信息,资助敦煌研究院人员前往国外考察,以及资助香港青年学生来敦煌考察等。

  自公元366年开始营建的敦煌莫高窟,是忠实记录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李美贤说:“敦煌给我们带来的感动,既因历史艺术,也因坚守大漠保护文物的莫高窟人。越是了解,越对敦煌有感情。”

  上世纪80年代,邵逸夫曾向敦煌研究院捐资1000万港元,为洞窟安装窟门和玻璃屏风,减缓风沙对文物的影响;饶宗颐捐资602万港元建设的“饶宗颐楼”2016年在敦煌研究院落成,用于开展文物数字化科研工作;被称为“敦煌女儿”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也曾获得由香港人士设立的多个奖项……

  敦煌艺术展览曾多次亮相香港。2014年,香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敦煌文物展“敦煌——说不完的故事”举办。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敦煌研究院主办,共展出文物、彩塑临本等近120件展品,在3个莫高窟复制洞窟中,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敦煌艺术魅力。今年8月,香港还将举办敦煌艺术展览。

  李美贤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文化根植于心灵深处,使人更有爱国心,以中国人为荣。”

  如今,敦煌香港之友基金会的捐款人约有170人、义工约30人。有人来到敦煌实地了解千年石窟的历史,也有人在香港担当敦煌文化的义务讲解员。“期待更多的年轻人能从不同角度认识敦煌文化,以更开阔的心胸来对待文化,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李美贤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2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