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7 10:15:49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中国大唐:科技创新赋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字体:

6月23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重点,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赋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为我国从能源大国迈向能源强国贡献大唐力量。

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在会上表示,加快科技创新是心系“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是建设能源强国的关键支撑,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大唐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在“二次创业”核心位置,科技创新工作在夯基垒台、立梁架柱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进展,进入全面发力、重点突破、协同推进的新阶段。

中国大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努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承担国家“863”计划11项,自主实施科研项目316个,主导编制各类标准86项,累计获得发明专利961件,获得行业及以上科技奖励432项……中国大唐推进的公关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和建设的示范工程,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面对新形势,中国大唐准确把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不断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两级研发、两院支撑、四项机制”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总部科技创新管理机构和职能,实现科技创新和数字智慧建设顶层设计、组织实施、考核评价、成果转化全链条一体化归口管理;组建由23名外部院士和专家组成的科技咨询委员会,创新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需要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中国大唐注重深化与知名装备制造企业、高校、研发机构高水平合作,联合发起成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新型电力系统等多个技术创新联盟,积极参与工控系统国产化等创新联合体,与东方电气和山东电建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开发的海南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开工建设,逐步形成协同开放的科技创新生态,推动能源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要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方向,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聚焦结构调整和转型,中国大唐提速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同时,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建立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生产监控系统在区域集控中心和集团大数据中心两级部署。中心搭建国内最大自主可控、边云协同架构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实现对27个区域集控、246个风电场13000多台风电机组和80多个各类型光伏电站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测,为高效协同管理新能源提供支撑。

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大力推动煤电清洁高效低碳发展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然途径。中国大唐加快能源技术集成创新和先进技术攻关,科学有序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发展。“锅炉整体协调实时智能优化技术”成果成功应用,实现实时智能控制的长期稳定、高效投用,有效提高了锅炉热效率,降低了发电煤耗,提升了煤电机组安全高效运行水平。大唐东营发电公司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单轴“六缸六排汽”二次再热技术和近40项集成创新技术,实现了现役同类型机组热耗最低,供电煤耗257.8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指标远低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在煤碳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引领国际前沿技术,为煤电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和技术标杆。

站在新起点,中国大唐将立足产业需求,以西藏扎拉水电、宁夏压缩空气储能、托克托大基地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深入开展可再生能源、先进煤电、综合能源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攻关,着力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开创能源转型升级新局面,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持续贡献力量。(陈文学)

 

【纠错】 【责任编辑:周梦鸽 徐曼曼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60455